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生命让路应成全民自觉

2017年07月20日08:50 来源:健康报网

几天前,从四川省成都市开往福建省福州市的K390次列车行至安康至十堰区间时,一名8个月大的婴儿突发高烧,情况危急。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多方协调下,列车提前17分钟抵达湖北省十堰站。因抢救及时,婴儿目前已无大碍。

一个幼小生命转危为安,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同时也要看到,列车提前17分钟到站,这短短的时间,不仅意味着该趟列车的加速,也意味着这条线路上其他列车、旅客也在接受调控,为之让路。每一起类似的紧急救援都对应着颇为复杂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那些被耽搁了时间,被打乱了计划,为之紧急动员,为之默默让路的人们,都应该被点赞。

不由想起数年前,媒体报道北京市海淀区一辆急救车被堵在路上,尽管警笛声伴随着“请您让一让”的广播声不断重复,可前方车辆无动于衷,3公里的路,走了40分钟,救护人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生命逝去。”媒体痛心地呼吁人们“学会为生命让开生路”。

每一个生命都应得到敬畏和尊重。遇到危急情况,方方面面都要为拯救生命竭尽所能,不能计较“成本”。“为生命让路”是一种基本的社会伦理和公民责任,形成自觉为生命让路的共识,整个社会才能为每一个人留下一条宽敞的大道,通达温情,也通达心灵。(吴诗成 李思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