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计委: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 “三步走”落实《国民营养计划》

2017年07月19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赵敬菡)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指出,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提高和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拟分“三步走”。

“三步走”行动方案包括:第一阶段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解决突出问题,实现科学营养;第二阶段是针对国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实现精准营养;第三阶段是面向未来的营养健康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智慧营养。

金小桃表示,结合我国国民营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创新导向,采取系列综合措施和重大专项行动,实现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食品安全基础上的营养。当前我国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问题交织,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失衡增加健康风险、影响疾病谱的变化,营养与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据此,亟需采取综合手段,通过监测发现隐患,评估食物营养状况,建立完善科学的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引导和规范食品生产,提升食品营养质量,指导公众合理选择消费,吃的安全、吃的健康,实现食品安全基础上的“大营养”。

二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覆盖生命全周期的营养健康。《计划》分别提出2020年和2030年的工作目标,在解决贫血、发育迟缓、肥胖等传统营养问题的基础上,前瞻性考虑未来营养健康和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重视国民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与环境、生理心理等方面的关联影响,通过完善营养政策法规、加强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科学、精准、智慧营养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从透支健康、对抗疾病的方式转向呵护健康,预防疾病的营养健康新模式,助力践行“大健康”。

三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国民获得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生活和工作方式的转变,膳食结构和营养需求发生新的变化,国民期望既能保持营养、健康不受影响,还要满足养生、运动健身等个性化需求,需要得到科学、专业、适合自身的营养知识和指导。按照“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融合传统和先进理念,发挥中医药优势,倡导吃动平衡,不断满足多层次需求,推动营养与养生、体育、健康的“大融合”。

四是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助力营养产业蓬勃发展。注重现代科技和新发展理念对营养工作的引领,加快农业、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向营养型转化,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大力推动营养健康大数据共享利用和“营养健康+互联网”服务,打造全息数字人,开发个性化、智能化的营养健康信息化产品,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引导国民营养健康消费,促进营养健康相关产业“大发展”。

金小桃表示,通过《计划》和行动方案的实施,将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配置、社会互动、创新共享的营养健康新局面。

(责编:权娟、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