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温津贴发放莫打折扣

2017年07月18日09:36 来源:健康报网

热!热!热!入伏以来,全国多地陷入持续“蒸烤模式”。近期,多个部委和地方政府出台防暑降温措施应对,尤其要求高温津贴要发放到位。记者调查发现,地方在政策落实上还不到位,有一些户外劳动者表示并未拿到高温津贴,有的地方高温津贴标准多年不变。(7月17日《北京晨报》)

发放高温津贴体现的是对劳动者的关怀。可在现实中,高温津贴的发放并不理想。一些单位发放出现偏差,坐办公室吹空调的有高温津贴拿,户外劳动者却拿不到;一些地方高温津贴原地踏步多年不变,已经远远滞后于物价上涨水平;部分地方和单位将高温津贴作为一项福利待遇,认为其可有可无,并未强制执行。可事实上,高温津贴属工资收入,按规定要纳入工资总额计算。

因此,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及时发放,或者克扣、拒绝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应该依法维权。同时,劳动监管部门也需加强检查,强化劳动法规的执行力度,排查执行不到位的用人单位,尤其是民企、个体等用人单位,对于存在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依法予以纠正并处罚。

现在很多用人单位给员工发放工资收入时,都是通过银行转账形式,劳动监管部门可以将企业和员工银行账户纳入监管范围,随时抽查监督执行效果。对于不遵守规则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惩罚。(江德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