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粗心大意!妈妈把碘伏当止咳糖浆喂娃

2017年07月18日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女儿手被划破,家里准备了碘伏,不料,8个月大的儿子小乐(化名)又因受凉感冒咳嗽,这让淮安李女士(化名)有点手足无措,就在她找止咳糖浆给儿子喂服时,情急之下,竟错将碘伏当成糖浆!

16日下午4点半左右,淮安市民李女士抱着8个月的儿子冲进了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急诊大厅,称因为一时心急,她错把外用消毒药碘伏当成了止咳糖浆喂给儿子喝,看着哇哇直哭的孩子,李女士很是着急。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乐的神志清醒各项指标都正常,考虑到碘伏属于外用消毒药可能会伤害到孩子脆弱的肠粘膜,医生和护士当即给小乐进行了洗胃,洗胃可不是什么舒服的事,小乐嚎啕大哭一个劲地挣扎,李女士一边安抚一边抹眼泪。等到小乐情绪缓和后,医生又为他做了详细检查,确定误服的碘伏没有对其造成明显伤害。

看着孩子并无大碍,李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据李女士介绍,她有两个孩子,前两天3岁的大女儿手被划伤了,她就从药店买来碘伏给女儿消毒用。谁知道16日一大早,8个月的小儿子小乐又受凉咳嗽了,两个宝贝都出现了小状况让她有点措手不及。当天下午,孩子咳嗽有点加剧,李女士从柜子上随便拿了一瓶药就给小乐喂了下去。“止咳糖浆和碘伏从包装上看起来差不多,当时也是着急就拿错了,还是女儿看见喂给弟弟的是给她消毒的药,不然我可能都不知道。”李女士说。

实际上,儿童误服药物的情况并不少见,记者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了解到,每到寒暑假,因为误服家中成人药物而来就诊的患儿都会有所增加。“进入7月以来该科已经收治了5名因为误服药物进行洗胃的小患者”,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护士长王海峰告诉记者,就在16日晚上,一名3岁的宝宝因为误服三分之一瓶速效救心丸,心率一度下降到每分钟70多次(3岁宝宝正常心率为每分钟100-120次)。这个孩子就是因为粗心的爷爷把药品当玩具给孩子玩,孩子好奇将药丸当糖吃了。好在抢救及时孩子并无大碍。

(通讯员 刘威 记者 朱鼎兆)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