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玉米茎秆二次利用背后的秘密

2017年07月17日10:15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

在传统印象里,一根玉米从播下种子到收获棒子,就算完成了使命,即便是用来做饲料,也是要将玉米茎秆收割后再进行处理。不过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位农民用收获后留在地里的玉米茎秆作为支架,让下茬芸豆茁壮生长。已经成熟的玉米,茎秆往往会干枯变细,而一旦玉米染病,又极有可能传给下茬作物,那这位农民是如何将留在地里的玉米茎秆利用好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七月,艳阳高照,正是农作物茁壮生长的好时节。每年这个时候,行走在黄淮海地区,往往会看到一排排的玉米苗挺立着,为秋日的丰收积蓄力量。黄淮海地区普遍为夏播玉米,而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制,是黄淮海地区特有的种植模式。

不过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汶口镇采访时看到,除了此时常见的玉米苗,还有一大片玉米已经快要成熟了。“我种的这是春播玉米,玉米收获后还可以‘站在’地里为下一茬芸豆服务。”当地陈家石墙村村民李士山告诉记者。

老李为何不种夏播玉米而要选择种春播玉米?他的玉米收获后还能“站在”地里又是怎么一回事?带着疑问,记者跟老李下到了他的地里。

春玉米套种芸豆:后期的站秆能力是关键

走进老李的玉米田,记者发现,每颗玉米下面都冒出了芸豆苗,并且芸豆苗似乎很听话地都紧挨着玉米茎秆。“我之所以这么种就是为了让芸豆顺着玉米茎秆往上爬,这样种既省钱又省工。”老李说道。

过去,老李曾单独种植过几年芸豆,但是,每到给芸豆搭架子的时候,老李就发愁得不得了,“每颗芸豆苗都得搭架子,就我自己一个人照看地,一搭就得十天。”老李有40亩地,如果都种植芸豆,则需要搭16排架子,每排都需要花掉600多根竹竿。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根竹竿3毛钱,40亩地就将近3000块钱,都快赶上芸豆收入的一半了。”

就这样种了几年,老李感觉不是办法,于是他想到了玉米茎秆。“反正玉米茎秆也不好利用,高度正好适合用来做芸豆的架子,我就开始尝试在玉米下面套种芸豆。”老李说。

春季种植玉米,等到7月初玉米生长得差不多了,再种下芸豆。玉米收获时,芸豆的藤蔓攀附在玉米茎秆上,实现资源二次利用。“这样一来,不仅芸豆架子有了着落,玉米的作用还更大了。”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春播玉米种植户,老李感受到了可喜的变化。

但是慢慢的,老李也发现了这样种的问题。“玉米成熟的时候,茎秆往往都干瘪了,很容易倒。”老李说。玉米后期的站秆能力弱,本来就是个普遍问题,况且老李利用的还是已经收完棒子的玉米,站秆能力无疑大打折扣。茎秆站不住,老李用茎秆做支架的“如意算盘”可能就要落空了。

不仅如此,玉米的抗病性也是让老李纠结的问题。“以往种植的品种抗病性不好,不仅影响了玉米的产量,还把病菌传给了芸豆,得不偿失。”老李觉得,要想让“玉米+芸豆”的种植模式真正发挥作用,就得找到抗倒、抗病和产量各方面都表现不错的玉米品种。

高抗倒+高抗病:“活秆成熟”确保茎秆二次利用

温令峰是陈家石墙村的种子销售商,他给老李推荐了一个品种。“老李搞的‘春玉米+芸豆’的种植模式在村里比较有名,知道了他在玉米品种上遇到困难,我也在帮他想办法。”2015年,温令峰给村里搞来了3亩的“裕丰303”种子进行示范种植,他也邀请老李去看了这个新品种。

“这个品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果穗成熟的时候茎秆还是青的,而且特别粗,非常适合用来做芸豆的支架。”老李似乎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法。而老李所发现的这一现象,正是“裕丰303”的特点之一——“活秆成熟”。

“‘裕丰303’的选育就是为了解决玉米全程机械化的问题,因此后期的站秆能力非常重要,‘活秆成熟’可以让玉米在地里站得更久,更适宜机械化。”中国种子协会玉米分会副会长、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波表示。据了解,“裕丰303”在连续多年的东华北、黄淮海、西北三大玉米主产区试验中,300多个点次均表现出了高抗倒伏的特点,被示范种植户形象地称为“铁秆玉米”。

除了站得住,“裕丰303”的高抗病性也是老李十分认可的。2016年7月底,黄淮海南部遭受大范围高温天气,导致很多品种出现花粒、结实不良;而当年河北春播玉米的青枯病较重,河南、安徽等地也有锈病发生。“裕丰303”则凭借良好的抗性抵御了这些影响。

“玉米后期发病往往很突然,来不及采取措施,对于春播玉米来说,后期的抗病性显得更为重要,必须要选择抗性好的品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鸣认为。

有了“铁秆玉米”作保障,老李搞套种的信心更足了。两年前,他也开始种植“裕丰303”,现在,他的芸豆一亩可以卖出7000多元,比一亩玉米和小麦加起来的收入还要高。不过,专家也给他提了些建议。“把芸豆种在即将收获的春玉米田里,势必会造成两种作物争抢养分,即便有了好品种作支撑,也需要注意种植间距和田间管理。”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潮海表示。

分类经营严格管理:让品种优势更加凸显

“农户利用‘裕丰303’综合抗性好的特点进行春玉米种植的尝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种具体体现。”王义波认为。

而除了抗性好,“裕丰303”在产量上也没有落后。据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提供的该品种2014年国家区试报告显示,当年的试验点中,亩产超过2000斤的达到18个,超过1800斤的达到40个,而在当年的西北区试验中平均亩产更是达到了2090斤。

“应该说,农户选择种植‘裕丰303’,不仅省时省工,更可以卖出高价钱。”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史泽琪表示。

有了这样的好品种,联创种业也在谋划如何能将它经营好。在联创种业,有着独立的“裕丰303”事业部。“对于公司来说,分品种、分渠道进行推广,能够最大限度地挖掘品种潜力,让经营更有针对性。”史泽琪认为。今年,“裕丰303”事业部更名为了“粒粒金”事业部,品种的商标权进一步得到保护。

在经营模式上,联创种业也在进行着探索。据了解,自2016年起,联创种业年年开展“‘裕丰303’科技示范高产状元、棒王大奖赛”,通过该活动筛选出一批种地能手,发展为稳定的科技示范户,再通过持续的科技示范大奖赛,结合科技示范户奖励政策,提高科技示范户的积极性。“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示范型预定网络体系建设工程,让农民成为品种的代言人。”史泽琪表示。

不仅如此,联创种业还对经销商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因为间接窜货被罚款、因为网格重叠被取消结算优惠……不少经销商都因为管理不规范而受到了处罚。“我们对投诉的市场管理问题零容忍,坚决处理,保障消费者权益和品种信誉。”史泽琪说。据了解,截至2017年7月,联创种业针对“裕丰303”的各项市场管理案件总计审查、处罚51次。(记者莫志超)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