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说新语)

肺炎球菌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

谷 晔

2017年07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前,“无处不在”的肺炎球菌正严重威胁着中国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生命健康,而及时进行预防接种,让儿童及早获得抵抗肺炎球菌的免疫力,是对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近日举行的“早呵护爱升级”预防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会上,与会专家呼吁,面对肺炎球菌性疾病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医疗负担,对抗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积极预防胜于治疗,建议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依靠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它可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支气管炎、中耳炎、鼻窦炎、肺炎、败血症甚至脑膜炎。

  在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据世卫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约有88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约47.6万死于肺炎球菌感染,而在发展中国家,肺炎球菌脓毒血症和脑膜炎的病死率可高达20%和50%。

  兵器工业北京北方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黄汉明表示,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给患病儿童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经济负担以及精神负担。而随着肺炎球菌多重耐药问题的日益严重,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也愈发困难。耐药的肺炎球菌引起的脑膜炎更有可能会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后遗症。鉴于其所导致的严重公共健康问题,及时进行有效的免疫接种预防变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说,疫苗接种是针对传染病的特异性预防措施。现有证据已表明,公众疫苗接种计划在对抗可预防性疾病方面效果良好,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能节约医疗开支。经验证实,疫苗接种能够减少耐药菌株泛滥,应积极推广疫苗接种。

  曾光强调,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可以预防的。世卫组织已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列为需要“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通过注射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实现对婴幼儿强大而全面的保护,6周龄即可接种。

  据了解,婴幼儿肺炎球菌疫苗目前已被全球和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等。全球范围内累计接种已超过7.5亿剂,是使用最广泛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