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建不崴脚人行道是为民之道

郭元鹏

2017年07月15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珠海市香洲区城管局将分五批对47条道路的人行道进行改造提升。以前的人行道是四方砖、缝隙很大,行人容易崴脚,此次改造取而代之的是彩色环保砖,美观大方,防滑性好,从实用性和视觉效果上提升了人行道的品质,这些不再崴脚的人行道计划年内全部投入使用。(7月13日《珠海特区报》)

珠海市香洲区的人行道升级改造,让人们看到的是“像建设机动车道那样建设人行道”的理念和情怀。一个城市,往往会重视机动车道的建设,而轻视了人行道的建设。有的地方,尤其是在改造旧有道路的时候,为了确保机动车的畅通,会将机动车路面进行拓宽,于是,原本就很狭窄的人行道被挤占的没有“插脚的地方”。

于是,我们也就在媒体上见到了很多奇葩的报道:有的地方的人行道仅有半米宽度,人们在上面行走,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慢车道”上;有的地方的人行道被花园挤占得没有了位置;有的地方的人行道上布满了电线杆等障碍物;更有甚者,山东某地竟然出现了不到30厘米的人行道,小学生放学回家,只能“侧着身子通过”。这是城市规划理念的错位。

建设人行道,就是要拿出建设机动车道那样的力度。要建设更多的人行道,更宽的人行道,让市民出行不受牵绊和困扰。这就需要向珠海市香洲区那样,把崴脚的人行道都进行改造,将人行道上的电线杆、树木都迁移出去。

眼下,为了生态,为了健康,已经开始提倡“放慢脚步”和“漫步生活”,这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回归。在这一点上,上海市先行一步,他们正将更多的路段,更多的街区,改造成“可以漫步的街区”。其实,珠海市香洲区的不再崴脚的人行道和上海的“可以漫步的街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其最大的看点是,都能让百姓从此惬意的漫步生活。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