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假日安全还需政府助力

路可玫

2017年07月15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傅昌波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每到暑假,很多父母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难题,那就是孩子怎么看护。在实践中,由于没有看护好,一些孩子出去玩,发生溺水等暑期安全事故,应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7月14日《法制日报》)

放暑假了,孩子的监管责任落到了家长身上,而家长要上班,怎么办?这成了许多双职工家庭头痛的事。把孩子锁在家里,家长不放心;把孩子带到单位,会影响工作。既然暑假孩子的监管成了让家长纠结的问题,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就应该“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孩子多一份安全,家庭就多一份安宁,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国家就多一份安康。从这个角度讲,地方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而应该本着“对少年儿童负责、为社会分忧、为家庭解难”的理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设置暑假托管中心等机构,解决家长们的暑假之忧。这既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的需要,也是执政为民、服务于民,为民办实事和办好事的需要。

当然,各地财力有限,地方政府不可能全部直接提供托管服务,但可以出台鼓励政策,可以牵头、协调、督办,鼓励政府部门、企业、社会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设置托管中心。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减免、政府补贴、家庭补贴等多种方式购买服务,多设置非营利性的暑假托管中心;鼓励各社区成立公益性组织,在寒暑假期间为本社区中小学生提供看护服务。在以上都难以实现的情况下,社区家长们可以自发组织爱心监护中心,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由家长轮流值班,看护本社区的孩子们。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社区还要加强监管,以防万一。不仅放寒暑假如此,有的地方放“雾霾假”和“台风假”等都应该如此。只有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儿童实行不间断地监管,才能确保中小学生的安全,确保家庭的和谐与美好。

中小学生的安全不是小问题,若不未雨绸缪,把服务做细做到位,那付出的代价可能会很大。从这个角度讲,各地政府应多些尝试和探索,以解暑假孩子的监管之困。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