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垃圾分类莫忘“甜头引导”

2017年07月15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张全林

  广东省中山市将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18年前制定中山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整改工作方案并实施;2019年年底,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公众基本接受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典型模式。(7月13日《中山日报》)

  垃圾混装、混收、集中焚烧,造成资源极大浪费,也给环境带来污染,要解决这个难题,垃圾投放分类是第一步。在垃圾分类问题上,中山市提出“强制为主、鼓励为辅”的策略,是一种接地气的思路。建立垃圾分类减量挂钩的业绩考评模式,逐步将垃圾分类业绩考核纳入环境信用体系,这样的顶层设计不乏探索意义和实践价值。垃圾分类是一场生活革命,把强制变为自觉,才能事半功倍。

  利益引导是最好的习惯培养温床。如利用二维码技术,让居民投垃圾时扫码领奖,一些废纸、饮料瓶等有价值的废品,只要放对了地方,钱可以即时打给居民,也可以直接刷到磁卡里,居民可持卡到合作商家购物。如不具备扫码或打卡条件,不妨完善分类设施收集,变卖后所得资金作为经费,用于开展社区环保活动。有的地方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卡,只要分类正确,定时投放,就可获得积分,到社区换取小礼品。

  城市建设中如果能把垃圾处理作为一个系统考虑,解决垃圾困扰也就容易了。城建规划部门应出台居民小区建设配套标准,规定所有新建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站,并配备高速发酵有机垃圾处理设备、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等设备,就地完成厨余垃圾减量预处理、有害垃圾分离等作业。所需设施费用由开发商承担,运营费用计入物业管理费统一收取,并不增加政府负担。

  让居民看到垃圾分类的成效最关键。如果将好不容易收集来的分类垃圾又混合处理,会挫伤公众对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目前,各地开展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分开设置的尝试,最终因为混合运输而前功尽弃。让市民看到垃圾分类处理的成效,真正尝到垃圾分类处理给生活带来的甜头,才能提振垃圾分类的信心。垃圾变为宝贝,分类才会植根人心。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