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医养结合机构逾5800家

甘贝贝

2017年07月15日09:01 来源:健康报网

  7月14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住建部、国家卫生计生委5部门联合举办《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介绍,目前全国医养结合机构共有5814家,其中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的有3623家,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的有1687家,2224家纳入了医保定点范围。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为121.38万张。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或签订合作协议的有7633对。有29个省份出台了省级医养结合实施意见,18个省份建立了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4个省份建立了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监管制度。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谢俐说,2016年,全国共有123所高等职业学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人数4000余人,较2015年增长46.2%。大部分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将老年护理作为护理硕士的重要培养方向,并招收该方向研究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27个省份出台了高龄津贴政策,20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17个省份建立了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实现以省级为单位制定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入补贴政策全覆盖,指导各地加快建立养老服务评估机制,规范发放方式,加强资金监管。(记者甘贝贝)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