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育部:高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出台

谭嘉

2017年07月15日09:01 来源:健康报网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高校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5个方面。高校应因校制宜制订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安排必要的课时,确定相应的学分。

  《纲要》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在推进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不广、针对性不强、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部分学生健康意识淡漠,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能力不足,锻炼不够、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膳食不合理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影响学生健康的危险因素。

  《纲要》提出,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时机,开展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把学生参与健康教育活动纳入学生志愿服务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积极争取卫生计生部门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聘请专业人员培训健康教育师资,开展专题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