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升药学服务价值急需探路

孙梦

2017年07月15日08:59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当下,医院现实运营压力加大,挑战面前,院长们怎么看待药学部门在院内经营地位的变化?现代医院药学服务应当如何定位?要让其真正回归本质,专家又有哪些建议?

  ■抓住转型发展契机

  “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药房从以往的收支结余中心变为成本中心,甚至由于可能出现的药品不良反应和药品储存、保管、养护过程中的损耗等,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医院的包袱。”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马振亮直言。

  华北地区一家以内科诊疗为主的医院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院近几年的平均年业务总收入约为3亿元,其中药品部分的进账有1.8亿元。从去年8月取消药品加成开始,该院因此损失的年收入达2700万元,虽然当地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增加了政府财政投入,但这部分补偿远不能消化零差率带来的收入减损,还有不小的“窟窿”需要医院自行填补。“我们药剂科有30名职工,一年的运行费用要三四百万元。药房该如何运转,药学管理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们确实感到迷茫。”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顾民认为,在这个关键点上,行政主管部门发布这一文件,正是要引导医院抓住药学转型发展的契机,找到提升药学服务价值的路径,这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全面零差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本,如何把改革成本最小化,把改革红利最大化,值得思考。他指出,医院应当考虑如何把药房基本的调剂调配功能整合,提升效率,把药房运行成本尽量降到最低,只有这样,才能让药师有更多精力提供更有价值含量的服务。

  现实中,也有一些医院考虑通过药房托管或整体剥离,来降解高昂的成本支出。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认为,药房托管在现阶段还不宜推进,高水平药学专业人员严重短缺,纳入医保支付和监管的社会药店数量有限,这些都导致公立医院外流的处方很难被有效承接。因此,现阶段医药分开改革,重在从利益机制上的分开,而非管理体制的分开。“在医药分开过程中,要调动药师的积极性,帮助切断医生个人和药商之间灰色利益链条,降低用药成本。”封国生说。

  ■人才能力短板要补齐

  “医学发展至今,药学服务的价值早已不限于采购、调剂、发放等供应和流通职能。审核处方用药与临床诊断是否相符,剂量用法是否正确,剂型和给药途径选择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重复用药、药物互相作用和配伍禁忌等,才是现代医院药学服务的范畴。”顾民说,零差率改革是一个促动点,让行业能够更加深入地审视药学服务价值,并重新定位和实践。

  零差率改革后,北京朝阳医院加大合理用药管理力度,充分发挥药师作用,让药师参与临床查房、病例讨论、指导合理用药,结合信息化和人工手段对门诊处方实施前置审核,对不合理处方进行指导和处罚,将门诊处方不合格率由改革前的7%降至0.01%以下。江苏省人民医院通过审核、调剂、问题沟通等流程,对所有住院静脉药处方都开展审核,有效保证了医疗质量和安全。

  顾民说,医院的卫生技术人才队伍中,医、护、药是最重要的三支队伍。药学有着重要管理职能,但它在我国也就只有10余年的发展历程,与医疗和护理相比差距巨大,是三类服务中最短的一块板。

  “2002年颁布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提出,要在我国逐步建立临床药师制。但直到目前,许多医院在临床药师人力配备上仍不积极,医生对临床药学服务也只愿意有选择性地接受,归根结底,还是临床药师的服务能力与应当承担的职能并不匹配,急需加强建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原药剂科主任周文说。(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国家应加快培训一支符合岗位要求的临床药师队伍,培养一批引领学科发展的临床药学人才,培育一种更加公开、透明的药学服务文化。”顾民说,完成这一过程,估计要用5年到8年时间。但只有如此,药学人员才能真正提供“有感受度的服务”,全社会才能更加了解和理解药学服务价值,许多行业难题也才能迎刃而解。

  ■收费和激励要跟进

  此次通知明确提出要建立药师激励机制,探索在医事服务费中体现药师劳务技术价值,也可以探索设立药事服务费。

  封国生介绍,作为北京市首批参与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改革的三甲医院,从2012年9月起,北京朝阳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患者在就诊时,根据预约医师的级别缴纳医事服务费。他说,虽然北京增设项目名为医事服务费,但其中暗含了医院药品管理和药事服务的成本。像朝阳医院这样的综合医院,可以用医事服务费实现药品加成收入的平移。

  “然而,从全国角度看,医疗机构层级多、属性不一,传染病、精神病等专科医院的门诊及住院患者情况都与综合医院大为不同,探索设立药事服务费才是治本之举。”顾民说,目前,全社会对药学服务价值还缺乏认知:药品的存储和在院内的流转无疑需要成本,鼓励药师开展临床服务需要人力付出,开展药学科研也需要进行软硬件的投入。此外,随着医学发展,药学已经从循证医学时期提供证据支持的角色,转向精准医学时代带有引领性质的重要学科支撑手段,这些工作中的专业服务和技术劳动价值急需得到承认。

  封国生还指出,要想更好地吸引和稳定药师队伍,还需从医院内部调整绩效考核指标,从重视药品收入和调剂处方量向重视次均/例均药品费用、药占比转移;将临床药剂师绩效工资与用药成本降低的幅度挂钩,激励药师强化合理用药管理。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