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护儿童暑假安全 不能只是临时撑“伞”

戴先任

2017年07月15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暑假以来,一些地方发生多起中小学校学生溺亡、坠亡事故。7月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发生一起坠亡事故,一名9岁男孩不慎从高楼坠落,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几天前,小男孩刚放暑假。7月4日,贵州省普安县发生一起溺水事故,共4名小学生溺亡。7月5日,山东省潍坊市两名12岁男孩溺水身亡……

放寒暑假期间学生意外伤亡事故频发,尤其是暑假,孩子们喜欢去河流湖泊游泳,所以一到暑假,学生溺亡事故就频频发生。暑假成了学生意外伤害最高发时段。这背后有不少原因:一是暑假到了,放假的学生离开学校回到了家,但家长仍然要照常上班,不能回到家照顾孩子,这就容易造成监管缺位;二是一些家长对于自身的监护责任重视不足;三是学校安全教育缺失,疏于素质教育,致使学生缺乏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四是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与“候鸟儿童”,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孩子,他们的父母缺乏看护条件与看护能力,而照顾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龄偏大,欠缺足够的精力,这些都造成孩子们更易受到意外伤害。

针对于此,首先家长要能尽好自身责任,家长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应该承担主要的监护责任与教育责任,要从法律层面完善督促家长履职的强制性与惩戒性措施。另外,政府、社区、企业等也都有责任参与到防范假期安全风险的行动中来,比如多增设儿童娱乐设施,消除公共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教育与安全提示的针对性,让家长更懂得防范等等。

暑假暴露出来的儿童安全“黑洞”,不只是让儿童在暑假期间“很受伤”,而是集中体现了从家庭、学校到社会对儿童安全保护的不足,孩子一直就很“脆弱”,我们一直就没保护好他们,只不过在让孩子相对更自由一些的暑假期间,存在的问题会变得更严重一些。

面对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发的现实,填补暑期安全的“黑洞”,保护儿童暑期安全是当务之急,亟待付诸行动,别让儿童意外受到伤害的悲剧一再上演,让本应皆大欢喜的暑假变成了孩子们的“暑劫”。保护儿童安全也不应该只是在暑假期间进行运动式治理,而应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安全防护网络,对儿童实行365天不间断的保护。

暑假期间的儿童安全问题,临时撑起“保护伞”效果不佳,只有在任何时候都撑好“保护伞”,做到安全防护无死角、无盲区,才能让孩子有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最大程度避免孩子受到意外伤害。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