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温持续降温服务要跟进

2017年07月13日09:08 来源:健康报网

从7月7日开始,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持续遭遇热浪袭击。气象预报表明,今年高温天气格外“偏爱”北方,多地极端高温天气持续不断。以至于有关高温补贴的话题,也持续升温。尽管高温补贴对弱势群体来说很重要,但劳动者所拥有的高温权益,更值得关注。

2012年7月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高温补贴、工作时长、工伤认定、降温措施等核心内容,从法律上进行了明确界定与规范,强化了执行力与责任追究,既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最大的关怀和尊重,又可以检测地方政府关注民生的温度。然而,从近几年执行情况来看,显然不尽如人意。有的地方,高温关怀成了一种道德施舍,而不是权益保障。特别是高温补贴被用人单位随意克扣,成为一种“潜规则”;很多室外岗位,譬如建筑工人、交通警察、环卫工人等,长期在高温下从事高强度劳动,成为一种“惯例”。

北方高温持续,还需降温服务跟进。首先,高温天气持续,高温补贴时间也应适当延长,标准可适当调高。同时,用人单位一定要从具体的工作流程编排、工作细则实施等方面,尽量多为员工考虑。比如,调整工作时间,避开最高温作业,在保证员工不被高温所伤的前提下,保证工作生产环节和经济效益不受影响。

高温权益不仅是劳动者的权益,更是所有公民的权益。比如,在无法使公交车都变成空调车的情况下,在车上多装几台电风扇;一些餐馆饭店,在客人到来之前把空调打开;至于商场超市,除了供应冷气外,可再添置一些可以坐下来休息的设施;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将防空洞开放,变成市民免费纳凉点,供一些困难市民随时入内避暑。农村的降温同样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应对农民进行高温下的防护指导,组织卫生部门及时向农民讲解消暑知识、保健常识,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等。(张西流)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