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计委:提供便捷公共卫生服务 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

2017年07月13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进展、取得的成效、公众的获得等有关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造福百姓所做出的重大决定,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举措,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服务模式转变的典范。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居民提供,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

据悉,该项目自2009年实施以来,至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标准从人均15元稳步提高至人均45元,项目内容从9类扩展至12类,主要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公共卫生问题。直接面向群众的免费服务,主要由全国71万多家基层卫生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供。

高光明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服务数量快速增加,服务质量稳步提高。根据医改监测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76.4%,其中,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分别达到8835万人和2164万人,老年人健康系统管理1.18亿人。2016年,全国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1.6%,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1.06%,6岁以下儿童管理率达到92.4%。

高光明说:“目前,地方自愿上报在我委官方网站公布了4000多个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公众号和App。如四川省新津县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健康宣教和预约服务,江苏省张家港市向市民开放电子健康档案,方便群众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很受欢迎。”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惠及千家万户的一项民生工程。2017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45元进一步提高至50元。”高光明说,“下一步工作将以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同质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逐步向居民个人公开电子健康档案。及时总结地方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鼓励地方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多种线上服务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

居民健康指标明显提升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刘泽军说:“从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以后,我市居民健康指标有了很大提高,人均期望寿命由2009年的80.47岁上升到2016年底的82.03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由2009年的14.55/10万和3.49‰,下降到2016年的10.83/10万和2.21‰,分别下降了25.57%和36.68%,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2006年~2016年,北京市社区卫生基本设施设备配备经费已经投入31亿元,提升了硬件服务的能力。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市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950家,农村地区设立村卫生室2745家,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全覆盖。全市社区卫生从业人员相比2009年增长了28.2%。为加强社区卫生技术人员的能力提升,实施了“十百千”社区卫生人才的培养计划,实现了人才培养的机制化和规范化。

刘泽军表示,北京市为常住居民免费提供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北京的全面落地,各项工作成绩逐渐凸显。

“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市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共计1754.54万份。预防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已连续32年无脊髓灰质炎病毒病例,连续20年无白喉病例。另外,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发病率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此外还为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肺结核患者、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截止到2016年年底,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已经达到327.89万人,培养家庭保健员两万多名,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7.49%,0~6岁儿童保健覆盖率达到98.9%,老年人健康管理率始终保持在66%以上。”刘泽军说。

刘泽军表示,北京市还从群众健康实际出发,优化服务政策,改进服务措施。一是深化和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以预约就诊以及将健康管理融入诊疗服务全过程为主要理念的服务模式,打造签约服务团队。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市建立社区卫生服务团队3762个,组成人员17053人,全市累计签约384.16万户,771.11万人,常住人口签约率是35.49%。二是加强孕产妇全程动态管理,强化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对高危孕妇的初筛和规范转诊随访,明确高危孕产妇分级分类标准,使高危孕妇尽早纳入孕产妇保健管理的系统。

知晓率不断提高 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国家卫计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朝阳认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设立具有重要的意义:“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目的和奋斗方向,是深化医改的总目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的福祉为工作重点的决心和意志。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是以城乡均等、全民免费为设计特点的基本卫生服务项目,它的实施在国际上再一次树立了中国公共卫生品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统计,2017年对常住居民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居民对项目免费政策和基本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达到了88.67%,比2013年上升了49.52%。被调查的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和儿童家长等重点服务对象,对所获得的健康管理服务的综合满意度为89.25%。89.23%的重点服务对象认为,自己或者家人获得的服务有助于预防疾病、改善健康。92.51%的重点服务对象表示,愿意继续在基层获得基础的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数据显示,重点人群的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不断提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有所提高。据各省(区、市)考核结果显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率基本达到了国家年度目标,在提高考核要求的基础上,重点人群获得服务的真实性和服务质量总体仍呈现提高的趋势。

张朝阳说,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性不断加强,实施质量逐步提高:“2010年~2014年,现场考核的各类健康管理率服务的真实性、规范性整体呈增长趋势,资金管理逐步规范,资金的到位率、资金的支出率和专项核算比例不断提高,资金支出违规率大幅度下降。”

张朝阳表示,通过连续7年的现场考核评价结果来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符合医学规律、体现国家责任、满足群众需求、奠定健康基础、展现科学管理的民生项目。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不断完善,切实落实,一定能为改善国民健康发挥更加基础的、更重要的作用。(记者 鄢光哲)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