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毒蛇咬伤后 如何紧急处理

2017年07月12日09:23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接到一位被毒蛇咬伤的患者,经紧急抗感染治疗后,送往上级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急诊医学科值班医生回忆,患者送到医院的时间是早上6时,当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其家属称,患者1个半小时前在当地被银环蛇咬伤,经初步处理后紧急送来医院抢救。值班医生迅速对患者进行生命体征检查,只见患者呼吸无力,几乎停止,且神志不清,血氧下降,生命体征不平稳。一旁的家属开始变得恐慌。因此,抢救室医护人员迅速采取抢救措施,对患者进行心电监护,测量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道,上呼吸机辅助通气,并开始准备气管插管,给予抗感染、激素注射,以维持伤者生命体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保护心脑功能。

由于抢救及时,患者伤情得到初步控制,但由于该院没有抗银环蛇蛇毒血清,医生立即与上级医院取得联系,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患者最终被转送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谢胜普介绍,全球共有3346种蛇,其中毒蛇有667种,而致命性毒蛇有200余种,有研究估计全球每年有42.1万人次被毒蛇咬伤,而致死者有2万人。

谢胜普以银环蛇和金环蛇为例,介绍被不同的毒蛇咬伤后的症状表现。他说,银环蛇毒为神经毒素,具有神经肌肉阻断作用,会引起外周型呼吸麻痹及抑制呼吸中枢衰竭。局部症状较轻,仅有麻痒感。金环蛇咬伤处周围会有红肿,皮肤呈鸡皮样疹,全身表现在咬后1—4小时出现,病情进展迅速,主要为横纹肌肉弛缓性瘫痪,初始表现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声嘶、言语和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牙关紧闭;继而向肢体发展,先侵犯呼吸肌致呼吸肌麻痹,出现呼吸困难、呼吸衰竭、惊厥、昏迷。如能度过l—2天危险期,则以后神经症状可消失。

谢胜普介绍,被毒蛇咬伤后的正确处理原则是,应尽力减缓或阻止毒素吸收,在未得到医疗救治前以保存生命,预防并发症为目的,控制中毒早期痛苦或危险。他提醒,被毒蛇咬伤后应及时呼救,尽快安排患者送到医院,以得到医疗处理。“需要注意的是,被毒蛇咬伤以后就应该尽快处理,但是不要随便采用一些流传的但已被证实无用的急救措施,比如在咬伤局部切开或针刺,企图吸出伤口毒素等”。谢胜普提醒,咬伤后只需认清蛇种,不要企图杀蛇,也不要用手去抓蛇,因为即便是离断的蛇头仍可能咬人。

一旦发现有人被咬伤,附近的旁观者可以如何有效施救?谢胜普介绍,旁观者应首先将伤者置于舒适、安全体位,整体制动,可以应用木板或吊带制动伤肢,避免任何运动或肌肉收缩,因为这都会增加毒素吸收入血和淋巴的可能性。同时,可以安抚伤者,避免伤者产生焦虑情绪。此外,谢胜普提醒道,对伤口处理的正确方法是在伤口上方结扎止血带,减少毒素吸收,局部排除毒血,要避免对咬伤伤口作任何干预,如切开、按摩、强力挤压、摩擦、应用草药或化学物质等,因为这可能导致感染、增加毒素吸收和增加局部出血,在对咬伤伤口进行初步处理后,应迅速将伤者送往医院接受救治。(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曾宁)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