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和黑色素瘤有显著关联

2017年07月12日08:3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侨报网”7月10日报道,一项发表于美国《梅奥中心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帕金森病人再患黑色素瘤皮肤癌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4倍,而黑色素瘤病人患帕金森病的风险也要比常人高4倍。

  据报道,虽然医生已知这些疾病之间存在联系,但目前仍不清楚为什么一种疾病会增加另一种疾病的风险。

  该研究第一作者、梅奥医疗中心的达文(Lauren Dalvin)博士指出,未来的研究将主要确定可能与这两种疾病相关的共同基因、免疫反应和环境风险。她说:“若我们能准确地找出帕金森病和黑色素瘤间的联系,我们将能更好地向患者及其家属解答说明,患者在某种环境中发生一种疾病的风险。”

  据美国国家帕金森基金会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进行性脑功能障碍疾病,症状包括震颤、僵硬和行走困难。而据美国癌症协会的说法,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它比其他形式的皮肤癌发病率要低很多,但在皮肤癌死亡人数中占比最大。黑色素瘤的最初症状是皮肤上的新斑点,或是痣在大小、形状或颜色上发生明显变化。

  研究人员称,以前的研究显示,帕金森药物左旋多巴(levodopa )可能在引发黑色素瘤中起到负面作用,但此次新研究结果和其他一些研究否定了这一推断。

  有近1000名帕金森患者参与了此次新研究,并将他们的研究结果与几乎没有运动障碍的3000人进行了对比。此外,还有超过1500名黑色素瘤患者参与此次研究,所有研究志愿者都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同一个县。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这些疾病之间有着很强的联系,医生对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应该注意可能出现的另一种疾病症状。研究人员还建议医生向病人说明其他相关疾病的风险。(周思敏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