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科联手 大出血患者转危为安

2017年07月0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7月6日17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一位患者突然出现呕吐大量鲜血,出血量达1000ml,大汗淋漓,口唇发白,双目紧闭,意识不清,血压下降,呈失血性休克状态,生命垂危。

命悬一线,刻不容缓!此时,急诊胃镜下止血是首选办法,但前提是尽量保障生命体征平稳。科里值班二线立即组织抢救,病房医护团队按预案迅速组成抢救小组,给予吸氧、心电监护,迅速建立四条静脉通路,并请ICU的同仁及时给患者做了锁骨下静脉穿刺术,得以快速大量补液,同时内镜中心也把胃镜下治疗设备推到病床旁备用。1个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已下班从家赶回来的内镜中心主任王林恒教授抓住机会,果断进镜,快速找到了出血灶并止血成功。患者血压平稳了,嘴角上也露出了微笑。抢救小组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医院血库立即输送悬浮红细胞,以保证有效血容量。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抢救终获成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再一次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多科联手,团结协作,共抗病魔,救死扶伤、患者至上的大爱精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 常青)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