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生物制品批签发年报》发布 制品质量稳定可控

2017年07月07日08:3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7月4日发布《2016年生物制品批签发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我国签发疫苗3949批,约计6.46亿人份;血液制品4025批,约计5927.80万瓶,血源筛查用体外诊断试剂(以下简称“血筛试剂”)836批,约计8.78亿人份。据《年报》分析总结,批签发生物制品生产规范性较好、质量稳定可控,不合格制品少。2016年仅1批国产疫苗、2批进口人血白蛋白不符合规定。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和检验机构普遍建立良好共识,不断规范市场,共促产业发展。

有序推进批签发工作

我国纳入批签发管理的生物制品包括全部疫苗类制品、国产血液制品和进口人血白蛋白、血筛试剂。2016年,我国对乙肝/丙肝/艾滋病核酸检测血筛试剂实施批签发管理。

记者了解到,2016年,在总局领导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授权承担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的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湖北、甘肃、吉林的共7家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共同推进批签发工作,细化完善批签发程序。

疫苗类制品批签发工作是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的主体,相关签发品种和批数多。《年报》显示:2016年签发疫苗51个品种,共3950批次。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210048人份)不合格被拒签。

根据《年报》数据,2016年全国签发血液制品12个品种,共4025批次,计5927.8020万瓶。其中,签发国产血液制品2564批,计3878.8277万瓶;签发进口人血白蛋白1457批,计2048.9743万瓶(按10克/瓶折算)。签发国产人血白蛋白与进口人血白蛋白比例分别为43.75%和 56.25%。奥地利 Baxter AG 生产的2批人血白蛋白不合格被拒签。

血筛试剂按照生物制品管理,并实施批签发,每批制品在上市前均需经过中检院的批批检。2016年,中检院签发血筛试剂836批,约计8.78亿人份,涉及9个品种24家生产企业。其中,签发进口血筛试剂64批,约计0.3亿人份,涉及 6个品种、5家进口生产企业。

国产生物制品质量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年报》中的大量数据和分析,直观展现了我国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进展、生物制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结构。

《年报》显示,2016年疫苗批签发不合格率为0.03%;除2015年外,历年不合格率均低于0.5%,表明疫苗制品质量稳定,不合格制品较少。2016年签发国产疫苗3808批,计6.31亿人份;进口疫苗141批,计0.15亿人份;历年来进口疫苗仅占上市疫苗5%以下,近两年占比进一步降低,仅占2.1%~2.3%,表明国产疫苗成为上市疫苗主体,支撑国家免疫规划实施,相关生产企业研发生产能力提升,品种基本覆盖发达国家疫苗上市品种,并被纳入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采购清单,出口量增加。但我国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产能尚需提升,加强对联合疫苗研发生产是疫苗产业发展方向之一。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28家国产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共有血浆站218个,全年投浆约6212吨,远不能满足国内临床需要,差额约8000吨血浆。因原料血浆不足,人血白蛋白临床供给存在50%以上缺口,依靠进口制品补充。全年进口人血白蛋白2048.97万瓶,约7988吨血浆生产。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市场上用于治疗血友病的人凝血因子Ⅷ供应短缺,总局对该制品高度关注。目前,国产人凝血因子Ⅷ按批签发管理,进口制品则按常规进口制品检验。2016年,签发国产人凝血因子Ⅷ制品98.86万瓶,同比增长19.8%。同年,进口68.59万瓶,占比41%,有效补充了市场供应。

《年报》显示,实施批签发的血筛试剂也以国产制品为主,进口制品少于5%。经过多年对生产企业的严格规范和监管,近年来企业整体稳定,血筛试剂质量较好,连续5年批批检合格率达100%。

持续完善批签发体系

《年报》指出,自实施批签发制度以来,批签发体系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生物制品生产企业与国家监管和检验机构普遍建立了良好共识,不断规范生物制品市场,共同促进产业发展。我国疫苗生产和研发取得了长足发展,不少疫苗已经走向国际市场。2010年和2014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在此基础上,多家疫苗生产企业通过或正在申请WHO疫苗预认证,将国产疫苗纳入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采购清单,为没有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提供更多产品支持。

经过多年实践,2016年,总局适时组织《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职责、细化程序,为更好开展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奠定基础。作为主要承担批签发工作的单位,中检院积极参加文件修订相关工作,并将根据新办法规定认真比对、梳理批签发工作流程,及时完成相关配套文件制修订,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生物制品质量管理。

《年报》也客观分析指出批签发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强调进一步完善“国家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系统”,加强各方沟通,持续提高疫苗批签发效率,加强疫苗科普知识宣传,增强公众对疫苗的科学认识和信心;加强各检验机构之间的沟通,确保各机构批签发血液制品的一致性;同时,加强对各药品检验机构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完善检验能力,研究在提高批签发资料审查质量的同时适当减少检验比例的可行性。(记者 马艳红)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