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露蜂房漱口治神经性牙痛

2017年07月0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严女士咨询:最近我总是牙疼,日前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偏方,据说可以止牙疼。具体方法是:准备露蜂房20克,煎浓汁后放凉漱口,每天数次。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是否可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博士刘志刚解答:露蜂房能祛风止痛、攻毒消肿,从药理作用上来讲,对牙痛尤其是神经性牙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牙痛患者,可每天将其煎成浓汁后漱口,观察牙痛是否得到缓解,如无缓解,证明该方不适合自身体质,建议及时到口腔科就诊。此外,露蜂房只适用于神经性牙痛,如果是“火牙”,表现为因牙龈红肿而引起的牙痛,可改用有清热解毒的药物,如金银花、连翘等。

露蜂房药性较剧烈,即使是漱口外用,也会有少量经口腔进入体内,容易影响神经系统或肾功能,建议气虚弱及肾功能不全的人要慎用,如瘦弱、面白无华、食欲不振的人群。有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病的患者,采用此方前最好咨询专业医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