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卫生组织颁奖表彰我国爱国卫生运动成就

2017年07月06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高奕楠)昨日,时值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授予中国政府“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表彰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以示对该运动的支持与鼓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代表中国政府领奖。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申英秀代表世界卫生组织颁奖。他在颁奖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爱国卫生运动所取得的历史成就,以及中国开拓性的举措对全球卫生产生的深远影响。

“纵观全球,爱国卫生运动为跨部门的健康行动提供了最早的典范之一,它集政府各部门之力,共同致力于人民健康。爱国卫生运动是首个认识到社会对健康的广泛影响的卫生系统发展愿景,它倡导并实践把健康问题通过全社会参与的方式来解决,这是我们现在所知的改善人口健康最有效的方式。”申英秀说。

申英秀还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的远见卓识,远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口号之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65年卓有成效,一系列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减少了疟疾和血吸虫等疾病的流行,在改水改厕方面取得巨大突破,为中国成功提高预期寿命打下了基础。此外,中国还利用赤脚医生队伍专注服务农村社区卫生和预防,为世界奉献了社区主导的初级卫生保健的最早典范之一。

李斌在讲话中感谢世卫组织对中国爱国卫生运动的高度评价和支持,并指出,将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载体,将爱卫会作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组织形式,有力践行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实施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等综合治理,推动构建完善的社会健康管理和服务体系,解决好制约国民健康改善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长期性问题,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以爱国卫生运动的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

李斌表示,爱国卫生运动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加强沟通,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开展中国、西太平洋地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