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印研发出结核病测试新方法  可节省50%成本及时间

2017年07月06日08:2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4日报道,用于测试对药物敏感和对利福平具有抗药性的结核病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目前进入性能验证和操作可行性测试的最后阶段,该测试由印度负责生物医学研究制定、协调和推广的机构-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开展。

  报道称,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是当地一家诊断公司研发的分子测试,由创新诊断方法基金会提供技术援助和资源,可以用于快速诊断结核病,从而遏制该病的威胁。

  这种由电池提供电源的手持设备大约需要25分钟提取DNA,35分钟用于结核病诊断,1小时进行利福平抗药性测试。使用美国研发的分子测试方法GeneXpert需要1毫升样本,与之相比,使用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测试只需约0.5毫升样本。

  据报道,2013年对191名患者样本进行的初步测试结果显示,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测试的灵敏度超过91%,特异性为100%。这项研究结果曾于2013年1月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与GeneXpert相比,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的另一主要优势在于,只有样本测试结果为结核病阳性时,才会进行利福平抗药性测试。这样,测试试剂的使用就会减少,也有利于降低测试成本。

  使用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测试,可以在病人开始出现症状时立即进行唾液样品测试。整套装置由电池提供电源,便于携带,即使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边远医疗机构也可以使用,而其他可用的测试方法只能在受控环境中的特殊实验室内使用。因此,结核分枝杆菌Truenat被印度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视为最好的结核病测试变体,可大规模使用。(苟孟影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