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失眠不治疗 跌倒概率高

赵可佳 编译

2017年07月06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跌倒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一大隐患。据统计,老年人经常在晚上9点至清晨6点的就寝时间段内跌倒。这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如夜间平躺时血压较低,突然起身如厕会使老人跌倒;服用降压药、降糖药、抗过敏药等也会增加老人夜间跌倒的风险。另外,部分安眠药的副作用也是引起老人跌倒的一大原因,因为它会使肌肉迟缓、身体平衡能力降低,很多受失眠症困扰的老人因此不敢服用安眠药。 

  近日,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密歇根州养老院的3.4万名老年人,将他们按照是否失眠、是否服用安眠药分类,统计了其6个月内的夜间跌倒率发现,与睡眠正常的老人相比,有失眠症状却没有服药治疗的老人,跌倒率是其1.6倍;患有失眠症并正在服药治疗的老人,跌倒率是其1.3倍;曾患有失眠症,现已治好的老人,跌倒率是其1.1倍。 

  该研究说明,比起安眠药的副作用,拒绝治疗失眠才是夜间跌倒的主因。当家中老人患有失眠症,应及时就医,遵医嘱积极接受治疗。▲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