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抚奶嘴抽查半数不合格 问题产品网上仍有售

2017年07月05日09: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为能有效避免婴幼儿哭闹的看护用品,婴儿安抚奶嘴一直在国外极为畅销,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家长的欢迎。不过。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抽查20批次的样品发现,一半婴幼儿安抚奶嘴的质量不合格,其中又以网购产品为甚。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本次抽查的20个批次婴幼儿安抚奶嘴中,七成来自一号店、苏宁易购、飞牛网等电商平台,三成来自生产和流通领域。经检验,10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不合格项目为:挥发性物质含量、挡板、标签、使用说明和标识、完整性等。婴幼儿安抚奶嘴主要由奶嘴头、挡板、拉环等部件组成,其中挡板的作用是防止婴幼儿在使用时将整个安抚奶嘴吸入口腔。但某款婴幼儿安抚奶嘴仅在1.5牛的拉力下,就从测试器中脱落了,婴儿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容易吸入口腔,引起窒息。

  安抚奶嘴挡板上的通风小孔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安抚奶嘴意外卡在婴幼儿的口内时,通过它依然可以维持呼吸防止窒息,同时,通风孔也能降低因吮吸产生负气压而使安抚奶嘴被吸入咽喉部位的危险。

  此外,针对大部分婴幼儿安抚奶嘴的零件可以进行拆卸的情况,国家《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中规定,对于这种组合而成的安抚奶嘴,需要做完整性检测。但检测人员使用仪器对一款婴幼儿安抚奶嘴施加拉力,当拉力达到59牛时,拉环和挡板就发生了分离。拉环和挡板分离,可能会产生细小的部件和锐利的边缘和尖端,儿童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会划伤自己,或者是误食。

  国家标准中对婴幼儿安抚奶嘴奶嘴头中有害化学物质有严格的限值要求。但是这次抽查中恰恰是化学性能部分的检测发现的问题最集中,2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都出现挥发性化学物含量超标,属于严重质量问题。这些挥发物有丙酮、丁酮,以及乙酸乙酯、无水乙醇之类有机溶剂,这些物质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可能造成机体的慢性中毒。

  羊城晚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抽检中挥发性物质不合格的喜多晶彩标准型L安抚奶嘴仍在“巧可母婴”、“蓝屋贝贝”等网店销售。(记者唐珩)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