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一项随访研究发现

血压波动大易中风

2017年07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学者们通过对2万余名高血压患者的随访数据分析发现,随诊期间收缩压波动是高血压患者首次发生中风的独立风险因素,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收缩压波动越大,卒中风险越高。

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中,32个社区2万余例高血压患者随访时收缩压波动的相关数据。受试者的血压每隔3个月测量1次,随访约4.5年。随访期间,总共有600人发生卒中,八成为缺血性脑卒中。分析结果显示,对于血压控制较差、收缩压 140毫米汞柱的病人,随诊期间收缩压波动情况最具卒中预测价值。

这项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协会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提示,平均收缩压和随诊期间收缩压的波动在血压管理中同等重要。高血压病人应加强对血压波动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能仅凭一次较好的血压测量结果就认为血压已经达标。(武德崴)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