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末常熬夜当心心脏病

2017年07月04日09: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发现,周末经常熬夜、比平时工作日睡得晚,会升高患心脏病的风险。

  周末比工作日睡得晚、起得晚,被称为“社会时差”。此前有研究表明,社会时差会引起肥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分析了984名22~60岁成年人的作息习惯及健康水平,结果发现,一般情况下,周末比工作日晚睡1小时,患心脏病风险增加11.1%。与健康状况特别好的人相比,周末每晚睡1小时,健康状况“好”或“一般/不良”的人,患心脏病风险分别增加了22.1%和28.3%。研究人员称,这一风险与失眠或睡眠时长无关,是晚睡本身导致的。

  该研究结果表明,相比睡眠长短,规律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更重要。对于预防心脏病等其他健康问题,坚持规律睡眠是最有效、简单、价格低廉的方法。

  专家建议,周末玩乐要适度,最好在晚上10点前结束。如果睡得晚,第二天应适当增加水果、蔬菜以及肉、蛋等食物的摄入,有助于抵消熬夜对身体的伤害。(晓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