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药权威科普网络平台上线 发布《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

2017年07月03日15: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曾璇)今日,正值全国食品安全周期间,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中心携百度百科共建的食品药品权威科普网络平台首批食药科普视频上线,今后广大民众可通过百度百科秒懂百科视频平台了解权威食药知识。上线发布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中心还联合尼尔森公司发布了《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

发布仪式现场

今年5月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中心与百度百科共同筹建权威科普网络平台,通过短视频和词条两种形式,向广大网友传递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以及医疗器械最权威、最可靠的知识。7月3日发布了首批共同完成的科普视频,包括“如何科学认识亚硝酸盐?”、“保健品到底是不是骗人的?”等等,用通俗、有趣、简练的方式生动解读了一系列食药安全领域的热门词条。预计2017年,将共建800部科普秒懂视频以及部分药品词条,让权威、生动、易懂的科普信息高效地传递给社会公众,全方位满足网民对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认知需求。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宣传中心主任颜江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科普宣传是加强食品药品谣言治理的重要手段。伪科学知识的传播、不负责任的虚假广告、恶意发布的食品谣言,污染了食品安全舆论环境;社会公众对食品药品的科普知识掌握还不够,对不实信息的辨别能力还不足,也使得一些食品安全谣言得以长期存在甚至翻新传播。营造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舆论环境,需要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谣言违法行为,更要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从根本上消除谣言生存的土壤。做好食品药品科普,加大信息传播力度,既要注重科学知识的权威性,也要积极顺应互联网传播的发展趋势,此次建立起的食品药品权威科普网络平台,就是要借助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平台优势,放大专业领域的科学权威声音。”

百度百科总经理陈合春表示,亚硝酸盐、保健品等一批网民搜索的热点词汇已经推出短视频,并在百度百科秒懂百科视频平台上呈现。这种短视频快速解读词条的方式打破了原有的文字、图片为主的内容形态,将权威的知识生动化,有效提升了科普信息的传递效率。他同时透露,2017年,将共建800部科普秒懂视频以及部分药品词条。

发布仪式现场

当前,我国食品、药品等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国民的食药常识相对匮乏。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2017)》,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中心委托尼尔森网联开展全国食品药品科普状况调查,通过历时6个月,对15个城市1232位民众的访问,搜集到39.2万条数据、11.2万字素材,最终形成了4.5万字的报告,以此解码我国民众对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的关注度、关注的重点和遇到的安全问题等。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