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批十家“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在京公布

2017年07月03日1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曾璇)近日,2017年“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全国食品安全周活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食品安全周宣传活动的一部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交流会”于7月2日召开。会上公布了首批“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呷哺呷哺、小南国、外婆家等十家餐饮企业获此荣誉称号。

“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现场授牌

为贯彻“食品安全战略”、引导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健康餐饮品牌,由国家食品安全办公室指导,中国烹饪协会携手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在2017年初就启动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遴选工作”。

据了解,此次遴选工作的审核专家组由中国烹饪协会指定专家、中国经济网、候选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代表、候选企业所在地餐饮行业协会专家、第三方食品安全评估机构共同担任。

遴选活动共历时3个多月,经过地方食药监管部门、公共媒体、第三方专业机构与中国烹饪协会组成的评审小组的严格审核、考察,呷哺呷哺、洛阳餐饮旅游集团、小南国、冰火楼、九毛九餐饮连锁、老娘舅、外婆家、山东舜和、盛世麒麟餐饮、饭美美十家餐饮企业脱颖而出,成为首批“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表示,“餐饮业具有整体规模大、个体规模小的特点。如今企业不断加强自身管控,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真正做到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分享了遴选工作中他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餐饮企业的鲜活事例、餐饮行业的一手信息,汇总出了丰富的案例资料;诸多参与审核和交流的餐饮企业,也分享了很多其品牌运营及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与思考。这些对指导餐饮企业进行品牌建设以及食品安全质量管理来说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也在会上表达了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作为联合利华的重要业务组成部分,始终立足于餐饮行业,以联合利华可持续发展愿景为指导,结合中国餐饮行业现况及发展需求,形成了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并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实践。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一直与广大厨师并肩在一线工作,我们了解厨师的想法与需求,深知对于食品安全这样一个话题来说,一场行业内的深度交流至关重要。”

此次“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遴选工作从落实餐饮经营主体责任情况、经营管理提升情况、企业诚信经营情况与企业品牌文化建设情况四个层面进行评估,将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的落实以及整个企业甚至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的配合程度作为考察标准,力求以全面的考察方式保证遴选工作的有效进行。

姜俊贤进一步指出:“此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不仅能更好地促进健康安全餐饮产业建设,引导我国餐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健康安全餐饮品牌,还能够发挥品牌餐饮企业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行业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实现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科学经营,切实保障公众的饮食安全和实现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