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因编辑,让你健康又聪明

2017年07月03日08:27 来源:科技日报

之前的研究认为,一个人越聪明,其体内基因变异就越多,但近日,英国爱丁堡大学科学家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研究结论。他们以多个苏格兰家庭为研究对象,对他们进行遗传学分析后发现,智商越高的人,其体内导致智力和总体健康水平下降的基因突变反而越少。

该研究论文一经在预印版网站bioRxiv发表后,立即引起了遗传学界的强烈反应。有科学家认为,这是近年来智力与基因相关领域最令人激动的研究结果;还有科学家认为,就像对与人体健康相关基因进行修改一样,基因编辑技术或可用来编辑修改与智商有关的基因变异,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还能让人更加聪明,“一石二鸟”。

负面基因变异拉低智商

爱丁堡大学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名叫“世代苏格兰”的研究项目,选取了2万名志愿者的基因数据,意在研究家族健康与基因组的相互关系。

研究团队重点选取了在一个家族内部共有、而在其他人群中罕见的部分基因突变,研究其对智力的影响。因之前研究通常选取无亲缘关系人群,这些罕见突变的作用经常被忽略,但这次他们发现,这些以往被研究错过的罕见突变,在智力发育中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新研究还暗示,一些罕见基因突变在拉低智商的同时,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这些负面基因变异越积越多,形成一种“突变负担”,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突变负担”互不相同,因而也表现出不同的聪明程度。

智力发育仅部分取决于环境

毫无疑问,智力发育部分取决于一个人的成长环境。营养状况良好、在安全无污染并能够不断刺激智力发育的环境中成长的儿童,与缺乏这些条件的儿童相比,在智商测试中的平均分会更高。

但一项针对双胞胎的研究发现,在同样环境下长大的他们,其智力水平基因存在50%到80%的明显差异;而以数千名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为研究对象的另一项研究却发现,这些人群间的智力相关基因仅有30%的一致性。以往的理论认为,聪明人智商更高的原因,是他们拥有提高智商的有利突变。按进化论的“优胜劣汰”法则,有利突变应该会越来越普遍,但这些研究与进化论背道而驰。

最新研究为智商与健康关系作出了新的注解。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聪明的人更长寿更健康,但背后原因始终无法知晓,只是猜测可能与聪明人的生活方式有关。但新研究从罕见基因变异的层面给予了全新解释。

想提高智商?基因编辑能帮忙

团队的最新研究表明,罕见基因突变在智力发育中具有重要作用,而且通过对亲缘关系人群进行研究,能获得这些宝贵的罕见基因突变。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斯蒂夫·斯图瓦特-威廉姆斯认为,这是近年来最令人兴奋的智力基因相关研究结果之一。

研究人员利用包括CRISPR在内的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开始对胚胎和各种疾病展开研究。找到了这些罕见基因突变,就可以利用流行的基因编辑技术,以这些基因突变为靶标,对它们进行编辑,既能改善健康状况,还能提高智力水平。“我认为新研究开发了基因编辑技术人性化的一面,健康和智商双双改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英国牛津大学伦理学家克瑞斯托夫·金杰尔评论道,“新研究的结论实际上在变相鼓励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记者 聂翠蓉)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