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微针贴片或将取代注射器接种疫苗

2017年06月30日08:15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和埃默里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开发出一种用于接种疫苗的微针贴片,用这种贴片接种流感疫苗,与目前常用的注射器接种同样有效,还可消除肌肉注射带来的不适,并降低成本。研究人员认为,随着技术逐渐成熟,这种新的接种手段终将替代已经百余年的注射器接种技术。

这种疫苗贴片由100个固态水溶性针头组成,针头长度足以穿透皮肤,在进行接种时,贴片会紧紧黏附在皮肤上,微型针头刺入表层皮肤,封装在微针中的疫苗在针头溶解后释放出来。几分钟后,这些贴片就可以像使用过的绷带一样安全丢弃。

研究人员招募了100名志愿者,使用2014年至2015年流感季配置的灭活流感疫苗进行了临床实验。结果显示,使用贴片接种的效果和注射器接种效果没有大的差异,接种者产生的免疫应答在6个月后仍然存在,且使用微针贴片接种不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有些志愿者在使用贴片后会出现皮肤微微发红或轻度瘙痒,但过两三天就会无恙。此外,不管是由医护人员使用微针贴片为志愿者接种,还是志愿者自行接种,没有显著差异。

与注射器接种相比,新的微针贴片接种技术成本低、使用方便,虽然制造成本与预充式疫苗注射器相当,但接种者可以无需专业医护人员帮助而自行接种,因此疫苗接种成本会显著降低。另外,这种微针贴片在不同温度环境下是稳定的,无需冷藏,容易运输,这也大大节约了费用。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进行临床试验,以判定该技术对患者的最终可用性。同时,他们也将开发用于麻疹、风疹和小儿麻痹症等其他疫苗接种的微针贴片。(记者 刘海英)

总编辑圈点

小孩子最怕打针,有几个能笑呵呵情愿被护士扎一下?何况扎一下还未必完事。美国科学家的新发明真是造福天下的娃娃。只要像创可贴一样贴上,过一会儿就算接种成功。这一成果如能应用于所有的肌肉注射药物,那么大人孩子都能受益,说不定以后打针就跟吃驱虫的宝塔糖一样受欢迎了——“妈妈,咱啥时候还打针呀?”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