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30种短缺药年内有望不再断供

2017年06月29日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卫计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

  国家卫计委表示,我国现有130种短缺药品,其中相当一部分因为价格过低,需要政府从中调节。《意见》提出的创新措施可以概括为“1+1+1+6”,即一个会商机制,国家和省级建立9部门联动机制,统筹解决短缺;一个清单,建立国家、省级两级短缺药品清单,根据清单动态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启动应对机制;一个平台,建设全国短缺药品信息采集和供应业务协同应用平台,逐步实现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全覆盖;六类精准措施,根据短缺药品产生的不同原因,采取政府统一定价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加强供需对接和协商调剂、建立中央和地方两级短缺药品储备、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健全罕见病用药政策等六类措施。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预计今年之内或将解决大部分短缺药品供应问题。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