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近50种药品短缺问题获解决

2017年06月29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6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他表示,在《意见》起草过程中同步开展的短缺药品原因分析工作,共监测到鱼精蛋白、丝裂霉素、多巴胺等130种临床短缺药品,国家卫生计生委已会同工信部、国资委、国家食药总局等部门,一揽子解决了近50种清单内药品的短缺问题。

曾益新表示,药品短缺成因复杂,多由某些局部性、个别性因素导致,包括生产性因素、政策性因素甚至投机垄断性因素等。在短缺药品领域,由于“市场之手”对某些因素并不具备完全的调节能力,必须由政府出手干预。《意见》期望给政府一种全新的角色定位,既不是裁判员更不是运动员,而是通过类似协调员的角色和职能,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组织企业、医院、专家等各方一起,在保证供应稳定的前提下,就合理的药品价格展开磋商,让医生和患者不要为无药可用所急、所困,让企业不为利润和发展所忧,让行业不为违法违规所扰。(记者刘志勇 实习记者于梦非)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