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交媒体 信息爆炸 压力山大 熬夜加班

注意力八大杀手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博士后 王珏  本报记者 张杰

2017年06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文件看了半天抓不住重点,电视剧看了一半还没弄清剧情,跟朋友聊着聊着就陷入发呆状态……这些都是注意力难以集中的表现。美国医疗健康服务网站“WebMD”近日刊文称,我们身边有太多“注意力杀手”,让注意力成了现代社会的稀缺资源。 

社交媒体。微信朋友圈、微博、问答社区等社交媒体,将现代人的时间切得七零八碎。不管是与朋友相聚还是参加重要会议,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掏出手机看一眼,等回过神来已经错过了话题。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生物学博士后王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如果工作生活一直被社交媒体打断,我们的注意力就会分散化、碎片化,难以保持完整的思路。建议减轻对社交媒体的依赖,只在休息时刷刷微博、朋友圈,将切碎的时间黏合起来。 

信息爆炸。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信息像潮水一样将人们淹没。在完成一项任务时,不管是突然收到工作邮件,还是微信提示音响起,我们都会下意识地去查看,好不容易集中起来的注意力就这样被“扼杀”。建议只在特定时间查收邮件等信息,比如连续工作40分钟后。

多任务。很多人抱怨现代社会节奏太快,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才能处理同时袭来的一堆工作。同时处理多项任务会分散注意力,让人身心疲惫,脾气变得暴躁。多任务处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能力。不妨将手头的任务按照轻重缓急排序,逐件完成。 

无聊。现代人有个特点:忙的时候脚不沾地,闲的时候又无所事事,不会利用好休息时间成为一大短板。无聊的状态会“燃烧”注意力,让人容易受到干扰。王珏建议,不妨休息时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比如,短时间的休息可以去喝杯咖啡、散会步、听广播;长时间的休息可以计划旅行。 

内心小剧场。有的人喜欢琢磨事,脑子里总有个声音在“嗡嗡叫”,或者像是有两个人在吵架:“你应该这样做”“不,你应该那么做”……这类内心戏多半是由一些难以完成的任务、犯下的错误、生活中的困难所引起,非常影响注意力。遇到这种情况,要将纠结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写在纸上,让你的思路更清晰。 

压力。压力太大让人身心不安,很难专注于眼下的任务,还会引发头痛、肩颈疼痛等。可以学习一些减压技术,比如冥想。研究发现,为期8周的冥想课程就能增加专注能力。需要提醒的是,要选择正规的冥想课,不要被忽悠。 

疲劳。多数成年人每晚需要7~9小时的睡眠。研究表明,经常熬夜加班,睡眠时间不足,会削弱注意力和短期记忆。不管任务有多紧急,都尽量不要熬夜,优先保证睡眠时间。可以晚上早点睡觉,次日早点起床工作,效率更高。 

饥饿。王珏介绍,大脑要想专注工作,需要大量“燃料”。三餐不按时吃,尤其是不吃早餐,以及不科学的减肥,都会让注意力分散。建议给大脑稳定的“燃料”来源,保证每天都吃早餐;工作间隙吃一些高蛋白的零食(奶酪、坚果),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糖、精白米面)的摄入,多吃粗粮。▲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