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饮食清淡不等于远离大肠癌

朱晓枫

2017年06月28日16:51 来源:南方日报

据统计,在广东,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大肠癌排第二。在广州,平均每天约有7.5人检出大肠癌。大肠癌是怎样发生的?有什么表现?日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教授来到“广东名医大讲堂”,主讲大肠癌的预防。

亚健康对肠道健康有大影响

曹杰介绍,健康的肠道是光滑且富有弹性的,如果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不好,就可能会长出肠道息肉。“肠道息肉分为三个类型,腺瘤性息肉、进展性息肉和非进展性息肉,并不是所有的肠道息肉都会发生病变。”曹杰说,目前肠道息肉的发病率比较高,约30%,而10%—15%的肠道息肉会转变为恶性肿瘤,即大肠癌。

广东人口味清淡,为何会有如此高的大肠癌发病率?曹杰说,许多人平时饮食清淡,但也常吃烧烤、麻辣小龙虾等,再加上广东人喜爱吃宵夜,这些都导致了大肠癌的高发。有数据表明,城市的大肠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地区,这说明亚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对肠道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

曹杰提醒,肠道菌群失调也需关注。“正常环境下肠道菌群是保持平衡的,但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带来一系列的肠道疾病,还有可能引发糖尿病、肥胖症等。”曹杰说,大家平时常吃一些冷冻的东西后拉肚子,其实是肠道激惹综合征,该病是一种功能性病变,高发于儿童和青壮年,一般50岁以后会好转,平时在饮食上注意即可。

40岁以上应做肠镜检查

如何避免大肠癌的侵袭?曹杰提供了两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判断自己的肠道是否健康。

第一是主观症状,例如肚子疼、肚子胀以及无法解释的身体疲乏。曹杰说,如果存在这种情况,就需要特别关心肚子和肠道的问题,及时就医。因为早期的大肠癌完全可以治愈,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但如果没有察觉到自己的身体状况,等到中晚期,5年的生存率就剩下大概10%了。曹杰提醒,大肠癌必须要提早预防、早诊断。

第二就是观察大便的形状及颜色。曹杰说,这点对判断大肠有无问题很重要,且操作简单。观察大便的形状和颜色是不是像香蕉状,如果是,则表示你的肠道是健康的。如果发现大便不能成形甚至越来越稀,或者拉成糊状,这种状况就需要注意了。更严重的,就是便血或者大便上有粘液附着,这种情况需高度关注,有70%—80%的肿瘤患者,大便会出现这种情况。

曹杰建议,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其他症状,40岁以上的人都需要做一次肠镜。如果肠镜结果很好,肠粘膜光滑,没有任何问题,那么3—5年后再做一次;如果有问题,例如被确诊患有肠道息肉,建议每年检查一次。

■名医问答

南方日报:吃素可预防便秘吗?

曹杰:吃素一般是吃含纤维素比较多的食物。较多的纤维素在通过肠道的吸收以后,水分就会越来越少,可能会导致这些纤维素的食物堆积在肠道里面,难以消化。这样反而会排不出来,造成便秘。可以在炒菜的时候放一点植物油,吃点瘦肉、鸡蛋。可见,吃素预防便秘是不科学的。

南方日报:感冒、发烧会吃一些消炎药,消炎药吃多了会危害肠道健康么?

曹杰:这个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抗生素无法辨别人体的菌类是有害菌还是益生菌,在将有害细菌杀死的同时,正常的细菌、益生菌也会被同时消灭,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另外抗生素吃得多了、时间长了,就会产生耐药性,等到真正需要使用的时候就没有了效果。吃抗生素一定要征求医生的同意后才能服用。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实习生 刘楠通讯员 粤卫信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