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哮喘:宝宝宜“粗养”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吴健

2017年06月28日09:30 来源:羊城晚报

家有哮喘儿,不少父母非常担心,生活中这也不准那也不许,生怕不小心让孩子病情复发加重。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吴健指出,虽然哮喘儿的防治注意事项很多,但父母要防止另一个极端,婴幼儿的养育不能太精养,这也不准那也不准,反而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没有好处。

吴健介绍,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部分支气管哮喘儿童因为治疗不规范,哮喘控制差,导致病程的延长、气道结构的改变,引起不可逆性的肺功能损伤。哮喘患儿的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胸闷,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剧。而哮喘高危儿童包括有哮喘家族史者或患有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肥胖症、反复呼吸道感染者及非母乳喂养的儿童,高危儿童或已确诊哮喘的儿童在上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部分特殊患儿可在剧烈运动、大笑、哭闹、气候变化等情况下,可能诱发哮喘症状急性发作或加重。

因此,对于儿童哮喘的预防,吴健建议母亲首先需要戒烟,特别是母亲在怀孕期间,因为怀孕期或BB出生早期,香烟的暴露会增加新生儿哮喘发生的概率。其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鼓励自然分娩。婴幼儿尽可能进行母乳喂养,这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预防过敏和哮喘的发生。

吴健提醒,目前很多家庭条件许可,对宝宝养育太过讲究,样样用品都消毒才让宝宝接触,这种过分强调无菌才卫生的“保护”对宝宝并不科学,并不利于宝宝自身免疫力的建立;还有不少家长发现宝宝容易过敏,就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碰,其实可以尝试少量多次地人为脱敏喂养法,比如宝宝吃鸡蛋过敏,可以先试着吃八分之一个,或更少,等其适应没有过敏症状后再加量,这样逐渐让宝宝恢复或接近饮食多样化,营养搭配会更合理,更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预防发作注意以下几点

吴健介绍,哮喘是多原因诱发的,注意以下几点以减少发作:

1、进行过敏原检测。哮喘多与过敏相关,吸入过敏原(如尘螨、霉菌、宠物、花粉等)致敏是儿童发展为持续性哮喘的主要危险因素,严重的哮喘儿需回避已明确的过敏原。牛奶、鸡蛋清、鱼、虾等食物过敏原,以及阿司匹林等药物过敏原。

2、哮喘常常伴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皮肤过敏症和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对其加以积极治疗可以预防和延缓哮喘的发生。

3、随身带着急救药物。哮喘急性发作严重时因为气道堵塞引发窒息,有可能导致死亡事件的发生,因此患儿及父母最好随身携带哮喘急救药物,以防不测。

4,加强哮喘长期自我管理。提倡做哮喘日记,就诊时方便医生参考以及调整药物,观察治疗效果。(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冯程程 通讯员 张丹娜 靳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