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媒惠”之“聚焦饮食健康,为吃货把关”专场在京举行

2017年06月27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本月24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承办的第十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聚焦饮食健康,为吃货把关”专场在北京举行。

本期 “刊媒惠”沙龙联合《食品科学》《食品科学技术学报》《食品与发酵工业》等食品类科技期刊,邀请了四位食品科技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把科技论文中的前沿成果推介给大众媒体、科学爱好者以及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内容涉及酒类饮品、婴幼儿食品用具、糖尿病等特殊群体的健康饮食、运动营养食品等。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及传统发酵部副主任李红(主办方供图)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及传统发酵部副主任李红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讲述了关于啤酒的知识,包括啤酒的营养成分、安全风险、分类、如何享用等。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封棣(主办方供图)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封棣介绍了食品接触硅胶制品中风险物质的筛选研究,内容涉及什么是食品接触材料、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性、食品接触材料的测试法规、如何妥善保管和处理食品接触硅胶制品等。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柳嘉(主办方供图)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柳嘉向大家介绍了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合理选择饮食的问题。柳嘉表示,糖尿病作为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非传染疾病,目前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三大慢性病“杀手”。如果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患者全身的多个系统、脏器会出现损伤,进而引发各种急性、慢性并发症,因此合理选择饮食对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艾华

(主办方供图)

随着全民健身的不断开展,运动营养食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如何区分运动营养食品已经成为广大群众急需了解的知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艾华科普了运动营养食品的定义、当前运动营养食品的营养成分和功能、运动营养食品的主要目标人群以及运动营养食品是否有效等知识。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几位科研人员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这些问题包括啤酒与啤酒肚的关系、如何快速计算啤酒的酒精浓度、婴幼儿使用的硅胶制品应多长时间进行更换、什么材质的食品用具比较安全、为什么脂肪更容易堆积在腹部、长期食用运动营养食品是否会对其产生依赖等。

据悉,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涉及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并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和线下的公众普及看似晦涩难懂、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知识和科研成果。 (实习生赵鹏)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