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性肾炎,外敷杏仁山栀

2017年06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陕西读者许女士咨询:本人患慢性肾炎,近来常有浑身乏力、饮食欠佳、小便偏少的症状。朋友推荐了一个外敷方,具体如下:苦杏仁、生山栀各50克,共研细末,装入纱布袋中。另用黄黏米1匙,加水煮开打成糊状,趁热放入纱布袋中,用筷子在纱布袋中搅拌后,敷于肚脐部,每日1次。请问专家是否有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孙连庆副教授解答:慢性肾炎又称慢性肾小球肾炎,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现代中医多将其归为“慢肾风”范畴,认为其属本虚标实之证,与肺脾肾三脏水、液代谢失调,兼夹风、湿、热、瘀、毒等病理因素有关。患者多表现为面色无光、神疲乏力、肢体倦怠、腰脊酸痛、面浮肢肿、畏寒肢冷、夜尿多或小便短少等。 

  中医将脐部称为“神厥穴”。此处皮肤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且脐部的皮下无脂肪组织,脐周血管丰富,因此,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和吸收。 

  杏仁味苦、微温,归肺、大肠经,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山栀性寒、味苦,归肺、肝、肾经,可以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从病机上来看,杏仁、山栀均可用于慢性肾炎的治疗,由于杏仁有小毒,所以本方采用了敷脐疗法。需要提示的是,本方虽然有一定疗效,但不能放弃正规治疗。▲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