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脐血库已出库千余份脐带血 白血病等三种病治愈最多

2017年06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崔元苑)近日,记者从北京市脐血库媒体通报会上获悉,从2009年国内首例自体脐带血移植成功截止到2017年6月23日,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脐带血出库已达到1005份,救治人数952人。其中,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治愈最多的三种疾病。

据北京市脐血库负责人介绍,这1000多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案例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仅两个月大,年龄最大患者已高达80岁。除儿童移植患者以外,也有重达百公斤的成人患者,在实际临床运用中获得成功。此外,存储时间最长达14年的脐带血,在治疗白血病的实际临床运用中,也再次帮助患者重现了健康和快乐。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提取的血液,其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并因其采集安全无痛、实物储存应用及时、配型成功率高、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低且程度较轻等特点而成为宝贵的医疗资源,可达到优于其他治疗手段的效果,已证实是成熟有效的医疗技术。

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吴敏媛表示:“在血液病领域,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病治疗成熟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包括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三大来源互为补充。其中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因其采集方便,对孕婴无伤害,实物存储应用及时,移植后排异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常应用于儿童疾病的治疗。”

目前,全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疾病近80种,脐带血临床研究累计千余项,这些研究包括血液系统疾病及非血液系统疾病,涉及治疗遗传病基因疗法、心血管、矫形、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病变等。

我国目前有500万血液病患者正在等待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且每年以4万的数字在增长,其中一半是儿童。但每年仅有约0.03%的患者能有幸得到造血干细胞的治疗。随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临床对于脐带血的需求,使得脐带血成为了外周血以及骨髓以外的造血干细胞的有益补充。

今年,在对冻存长达18年11个月的脐带血冻存抽检中结果中,细胞复苏后活性97.16%,表明北京市脐血库久存的脐带血,依旧能够良好的适用于临床。据北京市脐带血库技术中心副总监魏晓飞介绍,北京市脐血库一份脐带血从采集运输、制备、检测、到最终的存储,要通过层层关卡,流程严苛。不仅采用国际先进的仪器、试剂和耗材,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以及脐血储存行业的国际认证——美国血库协会AABB认证。同时,北京市脐血库作为北京地区唯一经北京市卫计委批准,每年脐血库还要接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的监督与不定期的抽检,保证每一份脐血的高质量存储。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