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反复扔东西是在学习

2017年06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李女士问:我家宝宝2岁了,喜欢反复往地上扔东西让我们捡,我们很崩溃,这是怎么回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琚金民解答:家长可能认为这种简单、重复的动作毫无意义,孩子却乐此不疲。其实,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三种学习的乐趣:1.在动作技能练习中体验成长的快乐。1~3岁婴幼儿,神经系统发展迅速,手的伸肌不断发育,反复扔东西是动作技能学习的有效途径,可令手部动作更灵活、精准,增强手眼协调性。

  2.在反复练习中体验探索性学习的快乐。婴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很强,反复扔东西从表面上看是机械重复的动作。其实,宝宝在不断尝试,从不同角度认识物体,探索物体的特性,比如皮球怎样能扔得高、扔得远,扔高一点会怎样,扔远一点会怎样。

  3.在互动中享受快乐。孩子扔、家子捡,在这种亲子互动中,不仅有动作的传递,还有语言与表情的交流,孩子会感到被关注和呵护,也正是在反复进行的活动中,不知不觉学会与人交往,今后会转移到自己的交往实践中。▲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