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口好牙的健康益处

2017年06月2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总结,拥有一口整齐洁净的牙齿,不仅关乎外貌,还能带来以下健康益处。

  1.心脏病风险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患牙龈疾病的人,死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是普通人的两倍。口腔病菌会诱发名为细胞激素的炎症细胞大量释放,干扰心血管收缩,阻碍血液流动。

  2.中风少。美国最新发布的研究称,患牙龈疾病的成年人中风风险是牙龈健康成年人的两倍,且中风风险会随着牙龈病严重程度的提高而上升。

  3.性生活和谐。研究发现,患有牙周疾病的男性出现勃起障碍的风险比正常男性高3倍。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牙周感染导致血液循环问题的连锁反应。

  4.记忆力好。发表于《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与牙龈和口腔健康的人相比,患有牙龈病的人记忆力、认知能力更差。

  5.减缓老痴进展。英国研究人员对老痴患者跟踪6个月后发现,患牙龈疾病的患者,他们认知功能衰退的速度是无牙龈疾病者的6倍。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牙龈炎症所带来的身体反应加速了大脑功能退化。

  6.关节更健康。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牙周炎患者牙龈内瓜氨酸化蛋白水平很高,这种蛋白质会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情。

  7.保护肺。英国牙科专家发表研究称,牙龈周边的病菌能够进入肺部,从而引发感染。建议肺病患者要格外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8.有助妊娠顺利。孕期激素变化,可能导致孕妇出现口腔问题。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牙龈健康的孕妇早产风险能降低1/3。▲

  (李悦康)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