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品供给结构亟待完善

2017年06月23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6月2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药品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报告时表示,现行药品监管理念和供给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其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制药行业低水平重复问题突出、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较多、药品流通领域矛盾错综复杂、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亟须健全完善等。

毕井泉说,产生上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鼓励药品创新的制度政策尚不完善,药品试验数据保护、专利链接、专利期补偿等一些发达国家鼓励创新的制度设计,在我国尚处于研究阶段;《药品管理法》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要,建议根据现实需求和发展理念变化进行必要调整,进一步加强过程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与药品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和恶劣影响相匹配的惩处措施;药品监管能力难以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编制和全国具备资质的专职检查员相对较少,基层监管队伍专业人员少,难以适应药品物流、分销、零售监管需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坚持“三医联动”改革,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建立公立医院科学合理补偿新机制。

今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赴北京、黑龙江、江苏、云南等8个省(市)开展《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记者叶龙杰)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