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重战高考 专家:复读的前提是了解自己的需求

2017年06月22日13: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考结束了,在这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役中,常常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考不好,没关系,咱们来年再战,可复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为学子们详细说说“复读”这个备选项。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日,安徽省铜陵市第三中学考生笑对高考,紧张而有序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洪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所谓的复读压力都是“自找”的

选择复读的人,心理各有不同:有的是一时失误导致成绩没考好;有的是没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想再争取一次。相对于第一次高考而言,“再来一次”面临的压力通常要大得多,很多考生对“复读”望而生畏。彭国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复读压力的大小其实主要取决于考生自己。

“任何人都不可以在没有经过你同意的情况下,用语言来伤害你。”彭国球解释道,人们心理上的压力主要是来自自己,压力有客观的成分,更有主观的成分。“对于复读,你感到的压力可能是没面子、难为情或被人‘另眼相看’等,但这都是基于别人的眼光,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内心,只要你足够强大,就可以克服这些压力。”彭国球说道。

不可盲目复读,需要明确自己的内心

彭国球提醒说,考生在选择复读这条路的时候要思考清楚,对自己目前的学习情况和将来的发展目标做一个详细的自我分析。看复读是否符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选择,再考虑一下个人的优势,复读之后再考的成功可能性有多大。“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的长处不一样,可以换一条道路‘通罗马’也没事,前提是自己有可操作性的措施来完成目标。”彭国球说。

复读时需要“吃一堑,长一智”,做到有的放矢

彭国球表示,既然考生选择了复读,选择了第二次高考,就必须认真分析既往“失败”的原因,寻找提升学习成绩的方法。他建议道,如果是因为考试焦虑、心理素质不好导致发挥失常的话,可以进行心理调试,用心理干预为自己解压;如果是知识记忆不够稳固,答题技巧不好,可以通过大量练习和模拟性的锻炼来适应考试节奏;如果是临时的身体原因,要注意平时对身体的调理,保证到再次考试时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此外,在复读之前认真征求、听取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也是十分必要的。(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