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得好”也要“报得好”,高考志愿填报有技巧

2017年06月22日13: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两天考试,四张试卷,告别的不仅是一个夏天,还有过去十几年的青春岁月。高考是一场智慧与毅力的较量,是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而高考志愿填报,则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关乎人生的发展方向。究竟该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日,安徽省铜陵市第三中学考生笑对高考,紧张而有序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洪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据东方网报道,目前,我国部分省市已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这虽然扩大了考生的院校选择范围,但由于报考信息不对称,依旧存在高分落榜或达线退档的状况。一是考生总分高于院校录取线但没有达到专业线,再加上不服从专业调剂,被提档后又被退档;二是达线后,相关科目分数不达要求或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而被退档。

所以,高考不仅要“考得好”,更要“报得好”。面对高考志愿填报,学生和家长又该做好哪些充足的准备呢?

首先,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明确将来的专业意向,有目标的选择专业和学校。据人民网安徽频道报道,专业选择要从兴趣出发。在报考专业之前必须对该专业有所了解,清楚所报专业将来的就业方向,并且结合自身条件考虑专业选择。如果没有明确的专业意向,则推荐报考综合类大学。大学在入学一年后一般都有一次调换专业的机会,大家可以抓住这个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其次,明确地域因素对自己的影响。明确自己是喜欢去机遇多但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还是喜欢离家近的城市。报考志愿的时候可以考虑“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即填报平行志愿时,报考学校的难度应依次降低,先报考难度大的学校,再报考和自己分数相当的学校,最后一定要有一到两所学校保底,避免出现退档现象,保证自己能上大学。概括起来就是“高分考生奔名校,中高分考生奔特色,中等考生重专业,低分考生保学上。”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7年夏季高考,北京、山东、河南等省份将合并部分录取批次,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另外,浙江、福建、四川、湖北、广东等十余省份将取消“三本”。这就意味着考生会得到更多的选择机会,也有利于促进高校特色发展,拓宽专业发展空间。(丁文)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招办主任郑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