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手术重在做“减法”

张爽

2017年06月21日13:2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对于乳腺癌患者,手术治疗一直是重要治疗手段之一。“从乳腺癌根治术到现在的乳腺癌微创保乳治疗,始终坚持的一个理念就是为患者尽量做’减法’”,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一科科主任曹旭晨介绍说,所谓的做减法就是以切除尽量少的组织,达到最大的治疗效果,保乳保腋窝的“双保”手术正在惠及更多的女性患者。

腋窝淋巴结转移状况是判断乳腺癌预后和指导辅助治疗选择的最重要的病理指标。直至今天,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仍然是评价腋窝淋巴结状态的最准确方法,但是该手术会给患者造成一些痛苦的并发症,比如上肢水肿、疼痛、感觉及功能障碍等,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尤其乳腺癌患者5年以上生存率都比较高,并发症带来的不适很难在短时间解决。

其实,在根治癌症的同时为了更好的保证患者生活质量,不一定都要进行全部淋巴结清扫,保住腋窝是可以实现的,即实施前哨淋巴结活检术。前哨淋巴结就是那些最先被肿瘤细胞侵袭的淋巴结,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若前哨淋巴结活检未见明显肿瘤侵犯,则不必行腋窝淋巴结清扫,这样可以在保证患者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减少创伤,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也更低。而若是前哨淋巴结受侵,则需要行整个腋窝淋巴结清扫。

随着早期乳腺癌检出率的提高,腋窝淋巴结阴性乳腺癌已占新发病例的60%以上,因此,曹旭晨不建议所有患者都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

相关链接:6月19日,2017中德国际乳腺癌专家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乳腺癌“春秋论坛”媒体见面会在天津市肿瘤医院举行。据悉,本次论坛将于6月23号正式举行,届时中德乳腺癌大咖将齐聚天津肿瘤医院探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的前沿学术问题。(张爽)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