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政府出资整改 湖北个体卫生室或将消失

2017年06月21日1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刘倩)近日,记者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印发《湖北省村卫生室建设方案》,省内将重点支持建设9000个村卫生室,到年底,全省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房屋产权公有化和建设标准化。

按照《湖北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试行)》和“五化”村卫生室创建活动的要求,按标准建设村卫生室。原则上,中心村卫生室建设面积为120~180㎡,一般村卫生室建设面积为80~120㎡,业务用房与生活用房严格分开,设置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健教室和药房,做到分区合理,符合卫生学要求;配齐29种常用设备,每千服务人口配备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统一设计、统一外观、统一标识、统一配置村卫生室建设。

据了解,湖北村卫生室已于2016年起就由国家出钱整改,三分之二已属集体所有,今年要实现全省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房屋产权公有化也并非难事。对村级医疗建设大投入,湖北并非第一家,早在年初,广东计划在粤东西北地区新建1万个公建规范化村卫生站,按每村20万元的建设标准,2017-2019年各级财政共需增加安排20亿元,省财政约按总额的80%对粤东西北地区分类分档补助16亿元。

有分析认为,村卫生室朝着公有化的趋势走去,就意味着村卫生室再也不是属于私人的了,经营等事宜也不再是一个人说的算,“子承父业”等内定的世袭现象也会减少,这样更有利于村级医疗的公平性。

村医们表示,目前村级医疗最需要解决的仍是“没人没药”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更多的财力用来提高村医的待遇、保障,留住那些正处于观望态度的同行们,不要让更多的人离岗。人留住了,村卫生室可以重建,但人走了再标准的卫生室或将成为空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