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心降火 推荐灯芯草薏米煲瘦肉

2017年06月21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心降火、宁心安神、利尿祛湿

推荐人群:心烦,睡眠欠佳。

材料:灯芯草6~8扎、薏米20g、蜜枣1粒、瘦肉300g(3~4人份)。

烹调方法:瘦肉洗净、切块、飞水,与所有材料放入瓦汤煲内,加水1500ml,武火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煲约45分钟,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夏季饮食宜清淡少油少盐,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汗出过多时,有时候会出现心烦不寐、口干、尿黄、舌尖红等心火旺的症状,可以用灯芯草薏米煲瘦肉汤清心降火、利尿除烦。

药用的灯芯草是植物灯芯草的茎髓,常捆成一扎一扎使用,小时候妈妈时常用灯芯草煮粥——如见小孩夜啼哭闹、易惊醒,可用灯芯草宁心除烦安神。灯芯草其味甘淡、性微寒,上清心火、下利小肠,使心火下降从下而出,具清心除烦、利尿之功效,对心火烦躁而影响睡眠、小便少色黄者适宜;加入清热利湿的薏米,适宜心烦气躁、不眠、尿黄、舌尖红者饮用。此汤性偏寒凉且利尿,素体虚寒、津液不足者不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