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假体隆胸可能致罕见淋巴瘤?

2017年06月21日08:53 来源:网上车市

为追求美,整形美容已是现代人的常态。比如隆胸手术就是滚滚整形大潮里的排头兵。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隆胸大国,每年要完成假体隆胸手术约10万例。

然而,近日却曝出假体隆胸可能导致罕见淋巴瘤的消息,这让不少求美者及乳腺癌术后假体重建者不淡定了。

女子乳房重建后 患罕见淋巴瘤

据媒体报道,美国43岁的雷琳早在10年前不幸患上乳腺癌,好不容易接受了双乳切除术,熬过了艰苦的化疗,最后做了胸部重建手术,植入了假体。

此后她一直按时复查,直到2013年她发现右乳在几天肿到三倍大。担心乳腺癌复发,她很快到医院检查,结果是一种罕见的免疫系统肿瘤“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这种肿瘤发病率很低,症状包括红肿热痛、乳房和腋窝处出现肿块,如植入假体,周围会有肿胀和积液。

雷琳整个人崩溃了,此后每3个月都要去医院坚持治疗。好在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淋巴瘤并没有扩散,经过治疗,定期复检即可。

“肇事”假体多为毛面 不同填充物区别不大

要知道,硅胶乳房假体隆胸术已是临床上十分成熟和安全的隆胸手术方式之一,同时也是现在国际上最主要和最普遍的隆胸手术方式。

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1年才开始发现,若隆胸用的假体表面是粗糙有纹理的,即通常所说的“毛面”假体,就有可能引发这种癌症。很多人之所以选择毛面的假体,是因为组织会长到这些粗糙的纹理中,有助于固定假体,而光面材料会比较容易滑动。

截至今年3月,他们已接到359例假体引发的淋巴瘤报告,其中9人因此去世。在这些报告中,231份有假体表面特性信息,其中,203份报告中为毛面假体,28份为光滑假体。而假体填充物是硅胶,还是盐水袋的区别则不明显。

致病机制尚不明确 国内未发现相关报告

据统计,在欧美国家,植入毛面假体者发生这种罕见淋巴瘤的几率低于万分之三,在澳大利亚风险稍高,约万分之一到千分之一。而相关病理报告在国内至今为零。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乳房整形美容美组罗盛康教授介绍,这种罕见淋巴瘤是新发癌种,相当多医生对此并不了解,其潜伏期平均8年,最长可达28年。“假体隆胸的女性要注意乳房周围,是否有持续性的肿胀和酸痛,突然肿大、内有包液,都应去医院检查。”

同济医院整形外科一位教授也表示,这些报告还没得到最终结论,致病机理还有待研究,患者不必因此而恐慌。此外,这种淋巴瘤预后较好,及时发现处理一般也无须放、化疗。

法国两年前曾提醒 植入前医生应告知风险

法国每年约30万女性进行假体隆胸。早在2015年7月,法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就曾发布相关报告,称出现了一种与人工乳房假体植入相关的罕见癌症,不过,其总体发病率很低,预后也较好,已经接受假体隆胸者不必过于担忧。

法国国家药品与健康产品安全局和全国淋巴瘤病理专家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间,共有18个曾接受人工乳房假体植入的女性被查出患上“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

法国卫生部长表示,不建议已经植入乳房假体的女性进行摘除,只需定期进行相关检查即可。而相关医务工作者也被要求在术前应告知患者,罹患上述癌症的风险。(记者 祁燕)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