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品包装不该标防病治病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

2017年06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某食品有助降血压”“某饮料能够控血糖”……在一些食品包装上,大家常看到这样的声称,可它们能“防病治病”吗?

  我国法规明确规定,食品标签上不得标注或者暗示具有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内容,非保健食品也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保健作用。因此,食品标签上所谓的“防病治病”说法,根本就不该有。

  目前,我国标准规定只能在标签上使用标准中允许的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用语,这些用语是基于大量科学依据、阐述营养素最基本功能的语言。如“蛋白质有助于组织的形成和生长”、“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暗视力”“维生素C有助于维持皮肤和黏膜健康”“铁是血红细胞形成的必需元素”等。企业不能对此说法随便修改,更不能随便做“防病治病”或类似的声称。所以,如果大家在食品标签上看到类似上述表述的话,是我国相关标准允许的,如果看到“某食品可以预防某种疾病”等,那就是忽悠了。

  另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全文公众是可以免费下载的,大家可以登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官方网站www.cfsa.net.cn下载GB28050标准全文,看看标签上的话是不是在标准附录D的名单中,也是一个识别的好办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