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行业更规范 让百姓更明白

百年协和大讲堂铸就“健康最强音”

2017年06月20日1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谁拨动那琴弦,惊动那百年沉淀,那是东方霍普金斯神秘的内涵”。一首改编歌曲《七里香·协和缘》,道出了“中国现代医学摇篮”协和百年之内涵。

6月15日下午,百年古建筑协和礼堂内,数百名协和专家学子齐聚一堂,参加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承办的《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讲堂》开讲仪式。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院士,原院校长巴德年院士、刘德培院士,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等出席会议。

宋树立副司长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今天协和在全社会健康传播上做了非常好的表率,把健康的金钥匙交到群众手里,会有力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

权威发声 树立健康传播行业标杆

“目前我国人民群众对于健康信息的需求非常旺盛,然而供给严重不足。在有限的信息供给里,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宋树立认为,优质、高标准内容匮乏,权威声音缺失,顶级、专业传播机构紧缺,顶级专家与普通百姓之间更是鲜有良好的沟通渠道。健康传播行业急需规范。

鉴于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紧抓“健康中国”的历史新机遇,推出“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讲堂”科普项目,携手全社会的力量,发出“健康最强音”。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海涛说,此次百年协和大讲堂的推出,旨在打造中国顶级的健康传播品牌,组建中国顶级的医疗与健康知识服务平台,树立健康传播行业标杆,力争“将健康的金钥匙交到群众手里”。

走近群众 百年智慧惠及普通百姓

“协和在做顶天事业的同时,着重立地,因为医学不仅是为个体看病,关键在于为群体工作,解决中国大地上老百姓的需求。”曹雪涛院士在《百年协和与健康中国》主题报告中提到。

目前,我国公众的健康素养相对较低,健康诉求依然停留在就医需求阶段。随着社会的进步,民众的健康意识虽有所抬头,无奈却经常被各色所谓的 “砖家”的理念所误导。

上世纪30年代,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教授兰安生提出了“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预防理念,此后此理念在协和生根发芽。他提倡,象牙塔中的协和学子们应该“走出医院,走进胡同,到达北京底层人生活的真实世界。”

今天,面对国家“健康中国2030”宏伟蓝图,百年协和以《健康讲堂》的方式传承先驱的健康教育理念。

王海涛表示,通过邀请百名专家,举办百场讲座,讲透百个专题;走进学校、走进机关、走进企业,把健康知识传递到社会;走进媒体,通过媒体的扩大、传播,让健康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实现“百年协和智慧惠及百姓需求,医学知识传播助力健康中国”。

“123”行动计划旨在打造“世界协和”

100年来,协和医学院根据自身特点,形成了自有的育人体系,源源不断地向全球输出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医学科学家等优秀人才。如今的协和,已经站在中国医学之巅,正向“世界协和”迈进。

新的百年,协和将“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以及要“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学校”。为实现这一目标,协和将开展两个“123”发展战略。

曹雪涛院士表示,通过“123”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将进一步夯实核心基地建设,把医科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现代医学科学研究院所。通过“123”协和提升计划,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把百年协和建设成世界一流医学院。

有专家表示,协和犹如一棵顶天立地的参天大树。向上,努力地生长,引领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引领着健康传播行业规范;向下,深深地植根于泥土中,深入群众,解决群众现实面临的健康问题。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