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五毛零食”要斩草除根

尹卫国

2017年06月20日08:2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北京市食药监管局日前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这些食品油、盐、甜“三高”非常明显,不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截至目前全市共下架6100千克存在风险隐患的“五毛零食”。

检测显示,“五毛零食”普遍违规添加甜蜜素、糖精钠两种人工合成甜味剂。甜蜜素的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糖精钠的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价格则比蔗糖低廉许多,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一些“五毛零食”中钠、脂肪含量奇高,孩子食用后极易导致盐分和脂肪摄入量超标,变得肥胖,影响健康发育。

同时“五毛零食”质量低劣,如冒充“香菇丝”“葫芦丝”“豆角干”“鸡汁面筋”等20多种5毛钱一包的“美味辣条”,压根儿就没有香菇、豆角的配料,而是用劣质面粉、辣油,加各种添加剂制作的,有些添加剂已明令禁用于食品生产加工。认真想一想,一包食品零售价5毛钱,成本低得可怜,能有什么好东西呢?

不仅如此,“五毛零食”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与风险,不久前一位名叫“潮汐君”的网友发帖称,自己吃了10包“五毛辣条”后,“从晚上7点一直腹泻至深夜12点,去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据调查,大多数“五毛零食”生产商没有生产许可证,供货商拿不出食品质检报告,按照包装袋上印制的电话号码追溯厂家,不是占线就是关机,很难打得通,一些“五毛零食”是地下“黑工厂”加工的。有媒体记者曾跟踪到河南一家辣条生产车间,现场脏乱不堪,女工们如厕回来不洗手不消毒,直接上生产线,包装间内,工人们不戴口罩和手套,徒手将食品装入袋内。

很明显,这样的“五毛零食”基本都是垃圾食品,对健康有害。“五毛零食”大行其道,就是用廉价诱惑孩子,贪吃零食的学生,谁都能买得起。因此必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强化对“五毛零食”的监管,对违规滥用添加剂及超标使用添加剂,以及“地下工厂”生产的“五毛零食”,应一律斩草除根,斩断其生产、销售链及非法盈利链。

据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一些“五毛零食”企业的惯用伎俩,以掩盖非法生产,逃避监管,这就需要执法部门强化责任,有“火眼金睛”,让非法生产企业难以“隐身”、难逃打击天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